推进科学道德,增强学风建设 ——环境、化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化学化工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

525日下午, 第十三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大院7号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为加强研究生党员队伍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一步学习和弘扬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中国科学家精神,环境专业和化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参加了此次颁奖大会。

这场会议对研究生党员们来说是受益匪浅的一课。大会分别向庄长恭奖(游书力、赵双良、李富友)、吴蕴初奖(王新威、赵玲、钟思青)和吴蕴初奖提名奖(罗明陨)获得者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在场的各位党员同志认真观看、仔细聆听获奖者们的科研成果汇报,并深深感受到化学化工事业前进的每个脚印背后都搭载着科研工作者们拼搏奉献的实干精神。不论科研创新还是基础研究,不论在企业还是在高校,只要怀着求真求实、客观理性、具有良知的科学精神和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我国的科学事业就能够不断地向前发展,蒸蒸日上。同时,本届理事长黄德亨在总结中提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科研工作者需要学习台大傅斯年校长严谨求实的作风,每天留有一些时间来沉思,只有这样才能有所进步。我院在座党员们深感认同,受益匪浅。

会议结束后,研究生党员们进一步讨论了科学道德的内涵和保持良好学风的重要性。只有每个科研工作者或科研群体具备了良好的科学道德,才能保证良好的科研学风,才能杜绝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马克思曾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的,只有在那些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们,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历届获奖者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自身科学道德修养,为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不断弘扬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谭轶童、孙晓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