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引导学生以奋进姿态开启2023年春季学期新征程,同时也为更好地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明确自我发展方向,202337日下午,我院在临港校区学院A213会议室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优秀校友报告会。学院优秀校友、南通大学教授袁小磊应邀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故事。

袁小磊作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报告,他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重点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求,结合自己从大学学习到毕业的经历,从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发展自己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最有活力、有激情的时光里努力拼搏,不留遗憾。同时结合国家发展大势,以及学科专业特点,引导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开学第一课”是学期初的首堂思政课,是大学生引航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我院利用“开学第一课”契机,邀请杰出校友讲述有滋有味、有奋斗有欢乐的成长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考青春为何、青春何为,动员学生把生涯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人生的理想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去,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

袁小磊:我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导师徐群杰。在校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首届“协鑫杯”全国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获特等奖、环化院长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考至苏州大学攻读工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为南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催化机制研究,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博士”项目与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等6项。在 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论文他引1500余次,H因子为20。荣获上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南通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李雪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