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初心 勇担使命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为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以坚定的信念、豪迈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拼搏的精神、无私地奉献和创新的理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518日,环境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走进四行厂库纪念馆,了解淞沪会战的历史背景、学习我党战士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

这是一座屹立于上海苏州河畔的混凝土建筑,正是在这里,中国军队第88262524团团副谢晋元临危受命,为掩护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四日四夜。四行仓库保卫战是"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最后一战,也是打出了中国军人铮铮铁骨的一仗。走近四行仓库,我们就看见北面墙壁满目疮痍,巨大的弹孔。纪念馆内许多抗战时期的实物、主题雕塑以及利用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的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了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各位党员同志在每张图片及展物前都驻足观看,细细阅读,通过参观学习,大家重温了那段光辉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我们感知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体现在它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

参观结束后我们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了更新的认识,关于四行,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给每位党员都带来了思想上的触动,觉悟上的冲击。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以他们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学习四行抗日精神,将这种精神化为学习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如今的上海四行仓库,成为上海百联集团旗下的一家仓库。可以说,上海四行仓库又回归了仓库的本色,但发生在这里的那段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的历史被定格,激励着我们所有的党员牢记使命,永远走在奋斗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