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欣欣向荣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自信是90多年来我们党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是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主席明确提出四个讲清楚的重大命题之一。讲清楚,不仅蕴含澄清和辨析的考量,更蕴含坚持和捍卫的立意。

每一次历史深处的回望,都是为了获取前行的力量。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主席提出了四个讲清楚的重大命题,其一是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百年前社会主义与中国的相遇相知,是近代以来社会条件塑造出的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必然。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百年来社会主义与中国的结合凝结而成的这个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最终结果

(一)

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屈辱命运、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马克思主义从理论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促成了中国道路的关键性转折。社会主义和中国命运碰撞出的思想火花,照亮了中国前行的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成为民族复兴的最强音。

社会主义在中国快速入场,也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自然呼应。由于与生生不息的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民族理想相契合,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构想一经传入,就在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引发强烈的共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底蕴,为社会主义在中国扎根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土壤。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为了把崇高理想尽快化为美好现实,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代代相继,其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未曾发生过任何意义上的断裂或改变。

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首先包含着汲取历史经验的初衷。社会主义从理想向现实的历史性转换,必须破解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社会主义在中国能够欣欣向荣,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破除了教条主义的束缚、战胜了浪漫主义的想象。历史经验还不止于此。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本质上都是社会主义的探索,任何将二者割裂或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对辩证法的背叛。正是基于改革开放前后历史接续探索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得以成功开创,成为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的实践证明。

(二)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是一次新的超越性探索,社会主义始终是改革创新的厚重底色。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条件下,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不仅蕴含澄清和辨析的考量,更蕴含坚持和捍卫的立意。

中国道路是继承性和创新性的辩证统一。继承性指向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及其历史成果,正如一位学者指出的,中国道路吸引外部观察者的那些方面,并不是新自由主义经济的产物而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遗产。创新性更多地意味着,为了与时代条件和现实国情进一步靠近,在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领域作出的适应性调整。两者辩证统一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成的过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理直气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何歪曲和否定,在分离历史与现实的同时也必然割裂社会主义与未来的联系。不过,任何歪曲言论客观上也给我们一个警醒: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三)

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陷入空前低潮的历史背景下,社会主义在中国却实现了逆境中的坚守和奋起,并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从这个意义上看,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有着更为深入的联系,这个宏大叙事的新起点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马克思那里,未来社会始终是一个全球性意义的话题。世界历史的复杂性在于,随着科学技术和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全球性问题史无前例地集中呈现在人类面前,世界历史进程正处于一个新的分水岭上。资本主导的全球化,只能为未来准备物质和技术基础,而不能为人类带来真正意义上的解放。某些强权国家霸权主义行径的背后,是资本局限性的充分暴露。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往往伴有思维滞后的特征,如果依然停留在与西方接轨的思维框架内,必然错失历史性主动的机会。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的一个未来指向,就在于进一步激发人们对社会主义的向往和追求。

社会主义自信给予中国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有学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一种发展经验。社会主义不仅是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背景,也是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的价值导引,它明确作出了中国问题只有在社会主义框架中才能正确理解和解决的规定。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的另一个未来指向,就是将理想性引导、批判性反思和规范性矫正统一起来,基于制度和价值的统一不断完善中国道路,更加清晰展现出21世纪社会主义的内涵和特点。

   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不断完善发展,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的成功经验,就在于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选择以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加速中国现代化进程,客观上给党自身建设带来更为复杂的挑战和考验,需要主体能动性更充分地发挥,这是习主席将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提出来的重要原因和关键依据。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重要的未来指向,就是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推动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吴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