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9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201994日上午10:30,我院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17会议室开展了2019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我院研究生辅导员孙晓华、本科生辅导员谷建、王涛和全体新生参加。主讲人为我院实验室安全员周天舒。

周老师围绕实验室安全制度、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涉及到哪几个方面的相关政策与制度、个人防护用品、应急措施、常用标识等对实验室安全防范知识进行了普及。我院实验室防护设备齐全,针对如何选择最为有效的设备问题时,周天舒表示,要根据自身可能受到的危害程度进行相关设备的筛选,使用设备前要参考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世界上没有万能的防护设备,大家要“对症下药”,进入实验室前仔细思考会面临的危害,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周老师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各大高校的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因为学生的疏忽导致惨案的发生。“风险有多大?有多近?如果我们不注意安全,危险就在身边。”各大高校的案例在学生中间引发了共鸣,学生之间交流今后做实验要注意安全。

安全是潜移默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更是内化于心的保护意识和专业素养。学院举办此次讲座旨在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树立起“责任重于泰山,隐患在于大意”的观念,增强安全防护技能,共同创造和维护安全、和谐、文明的教学、实验环境。


王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