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那些事儿—浦东2011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就业准备我帮你”品牌活动

 

 

201458下午,由环化学院南汇2011级第一党支部筹备的就业准备我帮你品牌活动“村官那些事儿”座谈会在北4206教室热烈开场了,主讲人是我校11届毕业生张帅学姐——现担任崇明县陈家镇瀛东村的村官。“村官”这一词,从08年开始不再陌生。一方面,当村官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种有效办法;另一方面,大学生村官为农村传播了新知识、新思想,推广了新技术、新方法,并改进了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农村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实施,拓展了我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去就业,为基层农牧区的发展建功立业。学姐亲切实在的座谈会风格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针对同学中不明白“村官”的真正含义,讲座旨在向同学们展示最真实的村官生活及工作。张帅学姐由陈家镇瀛东村的开垦来源开场,为我们介绍了她这三年来的工作经历,毕业第一年来到村子,负责前台接待,被安排去熟悉体会了一些村里的生活,第二年进入办公室,工作内容为资料整理、档案收录、村里新闻信息的上报、村里员工培训等事务;第二年也可以进入镇上其他岗位挂职锻炼。接着张帅学长讲述了一些村官的考试、录用以及待遇问题。同时同学们得知村官的薪资待遇并不高,但是社会的福利保障以及将来的上升空间很大,所以毕业生值得一试。最后她讲述了村官这个职业的起源,且举出了两个村官将来成功出路的实例:继续参加乡村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大学生“村官”要进入公务员队伍,还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进而成为村内第一线的第一把手;村官的创业,村里会提供6个月的创业期,如果是涉农的创业,福利会更多,可以不脱离村官身份继续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