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党委会讨论稿)

一、办学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高等教育职能,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树立“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良好校风,树魂立根,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电力工业、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学校定位
  我校的目标定位是: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等各学科有机结合,主干学科电力特色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开放式的高等学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我国电力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的重要基地,发展成为部分学科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的教学研究型电力大学。
  1. 办学类型定位:从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教学型高校,逐步发展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
  2. 办学层次定位: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进行高职教育和继续教育。
  3. 学科专业定位:构筑以工为主,以电力、动力、自动化、环保为主干特色学科,工、理、文、管、经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主动适应电力工业、经济社会的发展。
  4.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电力,服务社会,面向全国。
  5. 培养目标定位:秉承加强基础、注重实践、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面向生产第一线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

  三、办学理念
  1. 办学理念: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素质为基础,以服务电力为特色,以自主创新为引领,产学研紧密结合(以产学研合作为途径)。 
  2. 学生培养理念:
  重应用:获得现场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重能力:对生产问题思维、判断、决策能力强,对新技术消化能力强,对科技成果二次开发能力强;
  优基础: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宽的专业技术基础。

  四、办学特色:
  上海电力学院因电而生,缘电而为,伴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建校以来,紧紧围绕国家电力、能源发展战略,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新模式,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精心打造电力工程师的摇篮,努力培养光明使者,铸就了“情系电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不断开辟第一课堂拓展延伸的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途径,为国家电力建设、运行、科学研究以及电力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