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初期该做什么?

 

关于创业,许多人又不免会有很多困惑,要选择一个良好的创业项目,是十分需要慎重考虑的。特别是一旦决定创业,那么必须在创业前就要要认真思考、反复评估、考虑成熟再行动。除了要足够的资源准备外,心理准备最重要。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好好思考。

第一,我为什么要创业?是否有足够的决心,愿意承担风险吗?过去的利益是否舍得放弃?

第二,我是否具备创业者应有的能力与素质,是否能承受挫折,是否具有综合全面的素质,还是有专项技术特长?

第三,我创业成功的核心资源优势是什么?我具备的条件是:足够的资本?行业经验?客户资源?技术创新?商业运作能力?与即将面对的竞争对手相比是否有明显的优势?

第四,是否有足够的耐心与耐力度过创业期的消耗,估计通过多长时间走过创业瓶颈阶段,自己有多长时间的准备。

第五,创业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我是否能承受?不要只想到乐观的一方面,对风险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否则,一碰到现实状况与想象不一样,一下会造成信心动摇。

当想清楚以上的五个问题,那么创业初期便要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并评估自己的财务能力

企业是由人才、产品、资金所组成,自有资金不足,往往会导致创业者利息负担过重,无法成足事业。因此,创业青年要有“多少实力做多少事”的观念,不要过度举债经营;企业应“做大”而非“大做”,“做大”是有利润后再逐渐扩大,“大做”则是勉力举债而为,只有空壳没有实际,遇到风险必然失败。

2.慎选行业

创业要选择自己熟悉又专精的事业,初期可以小本经营或找股东合作,按照创业计划逐步拓展。

3.要有长期规划

企业的发展,”稳桨“永远比”成长“重要,因此要有跑马拉松的耐力及准备,按部就班,不可存有抢短线的的投机做法。

4.先求生存

企业应先求生存再求发展,扎好根基,勿好高骛远、贪图业绩、罔顾风险,必须重视经营体制,步步为营,再求创造利润,进而扩大经营。

5.精兵出击

公司初期规模必须精简、有效率、重实质,不要一味追求表面的浮华,以免徒增费用。

6.要有意志力

有年度计划,有目标,有理想,就必须要有坚强的耐心与意志力来贯彻,愈挫折愈勇,不达目标决不终止。

7.策略联盟

创业要讲求战略,小企业更需要与同业联盟,也就是在自有产品之外,附带推销其他相关产品。用“策略联盟”的方式结合相关产业,不仅能提高产品的吸引力、满足顾客的需求,也能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与收益。

8.有前瞻性规划

经营理念、经营方针与经营策略均需详加规划,结合智慧与力量,扎好企业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