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规定

 

求职者在投递 简历 后,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在正式入职前,通常企业会与求职者约定一段工作时间作为试用期。若是在试用期内未出现较大的工作失误,那么等试用期满也就能正式入职。由于试用期是企业与新入职员工双方进行协商的,并且,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因此,对于求职者而言,需要清除了解试用期相关规定,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试用期是指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关系还处于非正式状态,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是否合格进行考核,劳动者对用人单位是否符合自己要求也进行考核的期限,这是一种双方双向选择的表现。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在实际的用工过程中,企业滥用试用期侵犯劳动者权益的现象比较普遍,很多用人单位通常不管是什么性质、多长期限的工作岗位,也不管有没有必要约定试用期,一律约定试用期,只要期限不超过劳动法规定的六个月即可,用足法律规定的上限。对此,劳动合同法针对滥用试用期、试用期过长问题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一)限定能够约定试用期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最短期限,并且在劳动法规定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根据劳动合同期限的长短,将试用期细化。

(二)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三)为遏制用人单位短期用工现象,不能所有劳动合同都可约定试用期。

(四)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与试用期相同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此外,还有一些关于试用期的其他相关规定。

(一)试用期是一个约定的条款,如果双方没有事先约定,用人单位就不能以试用期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二)同时劳动合同法限定了试用期的约定条件,劳动者在试用期间应当享有全部的劳动权利。

(三)试用期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四)劳动合同法关于试用期的规定体现了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的大体平等。

(五)禁止设定变相试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