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两任首富谈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经历”

 

      西子湖畔是两任中国内地首富办公的地方,一位是68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一位是42岁的网易董事长丁磊。他们两位一位来自传统行业,一位来自互联网。一位是内地首富中年纪最年长的,一位是最年轻的。

  在丁磊这个年纪的时候,宗庆后才刚刚开始创业:蹬着三轮车在街上叫卖棒冰。他是家中的长子,养家糊口的重任自然要他来承担。17岁的时候,初中毕业的他就不得不在命运面前低头——他没有继续读高中的权利,只能去林场工作。而今天的丁磊,已经是一位亿万富豪了。和宗庆后一样,丁磊也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十年前,当网易面临被纳斯达克摘牌的时候,他挽救了公司。之后网易的股价一路攀升,将丁磊送上了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上演了一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彩翻盘。

  即便头顶上有首富的桂冠,即便自己已经是年近70岁高龄,但是一年里,宗庆后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的销售一线奔波。平时不出差的时候,他每天早上6点钟离家,晚上11点回家。每年大年三十和初一他都在生产一线给员工拜年送红包。他从来没有休过假更不要说和家人一起外出度假。如果说他有什么爱好,那也不过是十几块钱一包的大卫杜夫(David Doff)淡味型香烟。宗庆后看书很杂,历史书稍微看得多一些。他从来不崇拜那些所谓的大师,即便被誉为“股神”的沃伦?巴菲特,在他看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无非是鼓动长期持有而已。名气大了之后,他投什么别人也跟着投什么。”而且,68岁的宗庆后有个过人之处,他可以一边看东西,一边批东西,同时还可以和人谈话。他说这跟自己的“基因”有关系。

  如果说宗庆后的家就是娃哈哈,宗庆后的生活全部是工作,相比之下,丁磊的生活要潇洒许多。对他来说,去一个好玩的地方,听张好听的CD,吃一顿美食,和朋友在一起聊个小天,也是一种乐趣。音乐是丁磊最大的爱好,也是他平时释放压力的方式。他什么音乐都能接受,唯独不能接受重金属摇滚。听觉上的“重”让他无法承受,但是他欣赏视觉的“重”,比如抽象派的作品和油画。

  富豪们精致奢华的生活是人们永远好奇的话题,比如肌肉般线条的超级跑车和价值连城的珠宝。但是丁磊最看重的却是一把舒适的椅子,“不需要太复杂,自然、简单的感觉(就好)”。为了建造网易研究院大楼,丁磊和朋友走遍世界各地。在德国第二大出版商参观的时候,丁磊一眼相中了那种简约的办公家具。现在,这种家具就是网易员工们的办公桌。研究院大楼层高45米,之所以这样设计,是为看上去不那么压抑,空气的流通也比较好。“至于说为什么用灰色,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灰色不容易脏,不容易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