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管理员职业的探析

 

网络管理员是指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营业性上网服务提供场所里的管理员。“网管”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可以简单划分为:

网络管理员:负责网络架构设计、安装、配置,主要人员为大多数系统集成公司的员工。

系统管理员:负责网络服务器的安装、配置、运行,主要人员为大型公司IT总部系统管理员。

客户端管理员:负责解决最终用户的问题,比如客户端重装,解决不能上网,机器有病毒等问题,主要人员为小型公司IT管理员和网吧网管。

网络管理员的岗位职责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基础设施管理

确保网络通信传输畅通;掌握主干设备的配置情况及配置参数变更情况,备份各个设备的配置文件;对运行关键业务网络的主干设备配备相应的备份设备,并配置为热后备设备;负责网络布线配线架的管理,确保配线的合理有序等。

操作系统管理

在网络操作系统配置完成并投入正常运行后,为了确保网络操作系统工作正常,网络管理员首先应该能够熟练的利用系统提供的各种管理工具软件,实时监督系统的运转情况,及时发现故障征兆并进行处理等。

应用系统管理

确保各种网络应用服务运行的不间断性和工作性能的良好性,出现故障时应将故障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等。

用户服务管理:

用户的开户与撤销;用户组的设置与管理;用户可用服务与资源的的权限管理和配额管理;用户计费管理等。

安全保密管理

安全与保密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安全主要指防止外部对网络的攻击和入侵,保密主要指防止网络内部信息的泄漏;对于普通级别的网络,网络管理员的任务主要是配置管理好系统防火墙。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和阻止网络黑客的攻击,可以加配入侵检测系统对关键服务提供安全保护等。

信息储备管理

采取一切可能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保护网络中的信息安全;对于实时工作级别要求不高的系统和数据,最低限度网络管理员也应该进行定期手工操作备份等。

机房管理

掌握机房数据通信电缆布线情况,在增减设备时确保布线合理,管理维护方便等。

不难看出,若是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管理员最好在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网络设备、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应用开发等六个方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