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是该创业还是该求稳,再不醒悟就晚了

    习主席上任以来,把创业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全民高呼创业,各级政府也争相出台相关的政策表示给予创业者以支持,就连大学也解禁,可以休学创业!一时间创业之风刮遍中国大地,创业成了普通人都可以茶余饭后拿出来聊聊的话题!
  也许我们该庆幸,生在正当时,赶上创业的好时候,政府有支持,学校有政策,社会有环境。但不知为何大家创业的行动远没有呐喊中的那么热衷。
  这一点从公考、就业场上的嘶杀可略见一斑。“国考报考48小时人数突破10万”、“国考最热职位比例3661”等等让人跌破眼镜的标题屡屡见诸报端。2013年因为创纪录的699万毕业生而被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而2014年的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700万达到727万之多,加上往年没有找到工作的以及大量海归生,刚刚过去的14年的就业人数可能突破800万,年年递增的就业人数似乎让人感觉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既然就业求稳这么艰难,创业环境又这么宽松,为什么大家还是要把自己往独木桥上逼呢?除了创业政策需要进一步落实,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之外,从人的心理上来追究根本的原因,芸芸众生中,大部分人还是喜欢稳定,不喜欢冒险!

     如果你觉得自己“稳定”,自己不需要任何努力就可以保持住现在的位置,那是因为你就处在“最小能量”状态。你不努力,你也不会下落,也没有什么后果,那并不是因为你不会下落,只是因为你已经到极低点了,附近根本没有更低的地方可以下落了。
  也许你会说,怎么会这样呢?我比很多人都强,不可能在最低点。没错,所以我说的是“极低点”,而不是“最低点”。
  我不是一个“成功学”的鼓吹者,我也不觉得选择创业就一定是好的,我只是觉得,在这样一个时代,费尽九牛二虎去争一个“稳定”,到头来未必不是在无形之中为自己画了一个牢笼,哪怕你自己想出去看看,有时候也会被自己的重力压垮,自己又把自己拉回到原来的位置。
  “稳定”意味着失去了改变的可能性,不管这个改变是好的,还是坏的。”稳定”有好处,因为它杜绝了变坏的可能;但“稳定”也有坏处,因为它把变好的可能也一并屏蔽了。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需要你自己掂量。
  我个人觉得,人生的路那么宽,又有那么多的可能,有意或无意的把自己束缚在“稳定”的这一洼盆地里,或多或少有坐井观天之嫌。多走走,多看看,扯起风帆去看看真正的大海,哪怕需要多付出很多的力气,哪怕有遇到风暴的可能,也胜过舒舒服服的躺在“稳定”的避风港里。
  当有一天,你克服了“稳定”的枷锁,克服了自己的懒惰和惯性,一番苦战之后,终于站在了不稳定的极高点上。也许你会觉得,剩下的人生就是一片坦途了。但人生不是二维的,你要面对的问题有太多太多。许你会发现,一个方向的峰顶,只不过是另一个方向的谷底。前面的路还有太长太长。
  终于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真正的生活是这样的。起起伏伏,曲曲折折,有时陷入谷底,有时又柳暗花明。知道了生活的现实,却依然愿意走出“稳定”的小绿洲,踏上那荆棘满地却又风景如画的路途,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勇敢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