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海讲坛”开展《水处理发展动向与思考》专题讲座

 1117日下午,我校1991届优秀毕业生,南京中电环保公司袁劲梅高级工程师为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以“水处理发展动向与思考”为主题开展了讲座。

袁劲梅工程师在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冷凝液处理、膜处理领域有近20年的技术经验,拥有冷凝液处理技术、膜应用技术、废水资源化回收与利用技术、迷宫式集水装置、一种精密海水过滤器、连续去浊除盐一体化装置等水处理专利技术10多项,多项产品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2011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4年获得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在讲座中,袁老师以目前中国水处理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现在治理环境的先进技术,例如日本在治理环境过程中主要采用生物降解的方法,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通过微生物的凝聚,吸附,氧化分解等来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污水处理正处于新老技术交替的时期,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向膜法水处理技术过渡,袁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市场动向。传统行业技术老化竞争加剧,新型市场充满活力,在全面实施节能减排战略中,水处理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下面三个方面:技术集成化(生物增强,声光电催化),装置标准化(空间功能区设备标准化/模板化),研究精尖化(微生物代谢基因组学,毒害物基因学)。最后,袁老师就水处理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我们做了观点分享:系统解决方案,结果导向成趋势;追求单向先进技术更注重系统集成技术;规范标准化设计,是系统安全、稳定的保障;成本低,运行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才受欢迎。

    在介绍水处理发展动向的基础上,袁老师也为同学们未来就业提供了方向。她提到这个新兴市场在未来还需要50万人才,存在较大缺口。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能够做好职业规划,找到发展方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和袁老师进行了密切互动,大家表示收获良多,颇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