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专题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要求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要求

答辩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与论文都要通过答辩。

一、答辩程序
   1
、答辩内容和时间要求
学生向答辩小组报告自己设计(论文)的简要情况,时间约8分钟,学生回答教师提问约7分钟。报告内容包括:
     ①
课题的任务、目的与意义;
     ②
所采用的原始资料或指导文献等;
     ③
设计、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
     ④
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

  2、教师提问内容要求
答辩委员会教师提问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①
答辩学生对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需进一步说明的问题;
     ②
毕业设计、论文所涉及的有关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③
通过提问,鉴别答辩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
   3
、答辩计划

第一次答辩:根据学校要求由学院统一安排;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和评审教师认可后,学生方能参加本次答辩;
     ②
第一次
小组答辩评优的学生参加大组答辩,小组答辩成绩有异议的学生参加大组答辩,具体操作由学院统一安排

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给出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交由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委员秘书汇总,成绩为优、不及格的学生,其成绩由答辩委员会最终认定。

二、学生答辩前的准备
   1
、思想准备
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树立信心。答辩是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既是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进行考核、验收的一种形式,也是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进一步推敲、修改、深化的过程,对学生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和表述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大有好处。
   2
、答辩内容准备
①准备关于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说明报告。在反复阅读、审查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的基础上,写好供20分钟左右用的答辩报告。
    ②
准备回答答辩委员会教师提问的资料
    •
对这个课题,曾有人做过哪些研究?你对这个课题的研究是从哪些方面入手的,有何新的发展,提出和解决了什么问题。
    •
设计方案或论文立论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
你对本课题的研究还有什么想法?你以为尚有哪些问题值得探讨、再研究、你准备怎样去做。
   3
、答辩辅助用品准备
主要准备参加答辩会所需携带的用品,如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底稿及其说明的纲要,答辩问题提纲及主要参考资料;画出必要的挂图、投影胶片、表格及公式,以备辅助介绍。

三、学生答辩注意事项
  1、答辩时要做到掌握时间,扼要介绍,认真答辩。
   2
、不要紧张,要以必胜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参加答辩。
   3
、仪容要整洁,行动要自然,姿势要端正;要有礼貌,答辩开始时要向老师致礼,答辩结束时要向老师道谢,体现大学生应有的修养。
   4
、回答问题时,内容要紧扣题目,言简意赅,是即是,非即非,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
   5
、对老师提问,不管妥当与否,都要耐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问话。

6、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如果确实回答不出来时,应该态度坦然,直接向老师说明回答不出来,决不要答非所问。

7、对没有把握的问题,不应强词夺理,实事求是表明自己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搞清楚,今后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四、答辩小组和教师要求

1、答辩小组由组长、成员和记录员组成,不少于三人,由答辩委员会安排。

2、答辩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根据学院的安排和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评审、答辩和记录等具体工作,其中论文评阅时间不少于三天。

3、指导教师、评审教师和答辩小组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撰写指导教师评语、评审教师意见和答辩小组意见,指导教师评语、评审教师意见应在答辩前撰写完毕。

①指导教师评语:包括学生思想、工作表现,理论分析能力,科技资料检索能力,外语翻译能力等评价,并确认学生是否完成毕业设计的各项要求;

评审教师意见:主要针对文献综述、理论论述、实验或计算机应用或制图、结论等方面进行评审,并根据评阅结果,确定该生是否有参加答辩的资格;

答辩小组意见:主要针对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图纸质量等方面进行审评,并结合指导教师和评审教师的意见给出毕业设计的最终成绩。

4、答辩结束后需交毕业设计论文(包括外文翻译附件)、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毕业设计指导手册、毕业设计成绩评定书存档、答辩记录。答辩记录和毕业设计指导手册不放入毕业设计文件袋内,其它文件和材料,如毕业设计论文(包括外文翻译附件)、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毕业设计成绩评定书、图纸、含毕业设计程序的软盘等必须放入毕业设计文件袋内。评优的学生同时上交争优论文(4A4)及其电子版。由各组组长汇总所有电子版和书面的毕业设计相关材料,答辩委员会秘书汇总、存档。

5、指导教师必须有所有电子版文档(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图纸、毕业设计程序以及评优论文)的最终稿,并在答辩结束后的两天内汇总到学科组负责人处,再由学科组负责人交答辩委员会秘书存档。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