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专题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一、毕业设计评分基本原则

毕业设计的评分应综合考虑论文工作量、学生表现和所达到水平,主要考虑因素包括

¨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

¨独立工作能力

¨在毕业设计期间思想、纪律等方面的表现

¨论文的意义及学术水平,论述的正确性

¨论文的难度及工作量

¨实验数据确切性,图纸、图表、书写的规范性

¨论文条理性及语言表达能力

¨答辩表现:答辩的规范性、讲述条理性、回答问题的准确性

¨毕业设计(论文)有创新者应酌情加分

二、评分等级

毕业设计(论文)的综合成绩采用五级记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采用“结构分”进行成绩的综合评定。结构分由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人的评分和答辩小组的评分构成,结构分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三部分的比例为433。毕业设计(论文)的综合成绩与结构分的加权平均分的对应关系为:优100-90,良89-78,中77-68,及格67-60。评优比例不得超过15%

三、评分标准如下:

(1)优(100-90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熟练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和实验正确、严密,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作风严谨;毕业设计(论文)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水平较高。

论文条理清楚,论述充分,文字通顺并符合技术用语要求,符号统一,编号齐全,图纸完备、整洁和正确。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

(2)良(89-78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和实验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良好;毕业设计(论文)有一定的水平。

论文条理清楚,论述正确,文字通顺并符合技术用语要求,设计图纸完备、整洁、正确。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

(3)中(77-68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上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设计(论文)水平一般。

论文文理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清楚),设计图纸完备、基本正确,但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

答辩时对主要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4)及格(67-60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遗漏;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无大的原则性的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毕业设计(论文)达到了基本要求。

论文文理通顺,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文字、符号有些出入;图纸质量不高,工作不够认真,有个别明显错误。

答辩时对主要问题能回答,经启发后才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5)不及格(59-0

未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性错误;在方案论证、分析、实验等工作中,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设计(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

论文文理不通,质量差;图纸不齐全或有原则性错误。

答辩时阐述不清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模糊,对主要问题回答有误或回答不出。

毕业设计期间态度不认真,接到黄牌警告(“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学生情况异常表”)后未有悔改,无故缺席超过有关规定(“上海电力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