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化学工艺专业-介绍及目录

 

化学工艺学科拥有国家电力公司热力设备腐蚀与防护(部级)重点实验室上海高校电力腐蚀控制应用电化学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市热交换系统节能、上海电力能源转换和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发电环保四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内从事电厂化学工艺专业教学和科研起步较早。本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多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上海市领军人才等称号,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学科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和参与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课题、教育部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等6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某些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气相缓蚀剂和废水处理过程污泥减量化研究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近十项。

化学工艺学科,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的研制以及相关工艺过程技术与设备的开发、设计和模拟优化等研究工作;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及废物资源化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等的研究;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材料化过程与工艺的研究和开发。已在新型气相缓蚀剂、废水处理过程污泥减量化、温室气体减排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