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应邀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研讨会作大会报告

     

我校教授应邀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研讨会作大会报告

        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办的“中国工程院海洋工程材料发展战略咨询项目海洋工程材料防护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于2013年8月17-18日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薛群基院士和侯保荣院士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共计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徐群杰教授应组委会邀请作了题为“海上风电的防腐蚀研究与应用现状”的大会报告。
  薛群基院士代表项目总体组作了题为“中国海洋工程材料研发现状及发展战略初步研究”的报告,对中国工程院海洋工程材料发展战略咨询项目的立项背景、执行情况和进一步工作计划作了简要的介绍,加深了大家对该项目的理解。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沈阳金属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船重工725所、武汉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也应邀分别就海洋腐蚀防护、生物污损防护、磨蚀防护以及在船舶工程、海洋油气资源开采等方面的应用做了大会报告。报告集中展示了我国海洋工程材料防护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等,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体现了大家对解决海洋工程材料防护问题的浓厚兴趣。
  海洋战略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近年来,海洋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迅速增加,已经超过了10%。预计未来五到十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海洋工程材料及防护技术会提出更高的应用需求。由中国工程院周廉院士、薛群基院士和翁宇庆院士共同负责的“中国海洋工程材料研发现状及发展战略初步研究”项目将通过广泛调研,收集并建立国内外海洋工程防护方法的相关文献资料数据库,理清研发和应用现状,探讨海洋材料防护工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为解决海洋工程材料和防护技术问题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
                                    环化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