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材料、环境、化学、化工)

材料、环境、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考研学子:

欢迎你到上海电力学院

(工科、理科、学硕、专硕都可以,录取后100%为学硕)

接收调剂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0817):化学工艺(081702)、应用化学(081704)、材料化学工程(0817z01)、环境化学工程(0817z02)二级学科

调剂条件:1)考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一区最低录取线。

2)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 第一志愿为工科(学科代码以08开头)学硕或专硕,初试科目含英语一(201)、数学二(302)或数学一(301);

② 第一志愿为理科(学科代码以07开头),初试科目含英语一(201)、数学二(302)或数学一(301);

第一志愿为985/211高校或中科院理科或工科学硕,初试科目含英语一(201)、自主命题数学。

④ 第一志愿为理科(学科代码以07开头),初试科目含英语一(201),但不含数学。复试必须加考数学,要求成绩达到72分以上(120分卷),考试范围为高等数学(上册),考试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

⑤ 第一志愿为工科专硕,初试科目含英语一(201),但不含数学二(302)或数学一(301)。复试必须加考数学,要求成绩达到72分以上(120分卷),考试范围为高等数学(上册),考试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

3)本科教育有一定化学背景,至少修过一门化学类基础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水化学、普通化学、基础化学、大学化学、综合化学、工程化学等)。

复试录取率:历年复试平均录取率在98%以上。

调剂申请:

1)邮件预调剂申请:从上海电力学院官网(组织机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表格下载研究生招生)下载并填写附表1“上海电力学院调剂申请表”,发至邮箱wangluochun@shiep.edu.cnwangluochun1968@sina.com

2)正式申请: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申请。

3)调剂申请表、复试科目考试大纲下载网址:上海电力学院官网(组织机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表格下载研究生招生)。

4)调剂申请表、复试科目考试大纲索取及咨询联系方式:王老师(13371895943021-35303242wangluochun@shiep.edu.cnwangluochun1968@sina.com)。

学生待遇

复试补贴:参加复试被录取学生新生报到时凭车票报销复试往返路费和新生报到路费(按动车二等座或普通车型硬卧标准)。

学费标准:每人每年7500元,每学年收一次。

住宿费:每年1200元。

奖学金:一年级设立入学奖学金(共三等),一等比例为20%、金额为10000元,二等比例为30%、金额为8000元,三等比例为40%、金额为6000元。二年级和三年级分别设立学业奖学金和科研奖学金(共三等),一等金额为10000元,二等金额为8000元,三等金额为6000元。学校还设立国家奖学金(20000元)、校长奖学金(5000元)、院长奖学金(3000元)、企业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有亚太财富(4000元)、浙能(2000元)、中海阳(2000元)、中天科技(1000元)等奖学金。此外学院还有高水平成果奖励(科创获奖、高水平论文、授权专利等)。

生活津贴:每人每年7200~20000元。

勤工俭学:设有助教、助管、助研等岗位。

就业情况

历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40%进入电力相关企业。本学科毕业学生适合的就业领域有:(1)新产品开发包括电源材料、纳米材料、防腐材料、精细化工产品等的研发;(2)水处理技术开发及工艺设计,包括纯水制备,如电厂锅炉用水、医用纯水、电子工业用超纯水等的生产;直饮水的生产;微污染水源的处理;废水回用工艺的开发等;(3)污染控制技术开发及工艺设计包括大气、废水、固体废物等处理或资源化技术和工艺的研究;(4)水质、大气监测以及材料性能测试。

历届研究生就业去向

就业领域

代表性单位

电力行业

电力公司,发电公司,核电公司等

电力相关行业

电力设计院,西安热工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建设及安装公司,电器科学研究所,电建装备研究院,变压器公司等

新能源行业

空间电源研究所,新能源科技公司,钠硫储能技术公司,航天电源技术公司,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电科技公司,光电材料公司等

环保及质量监督

环境监测中心,环境保护研究院,环境保护局,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大型)环保公司,商品检验公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技术公司,质量技术服务公司等

教育

上海电力学院,教育培训公司,教育信息咨询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琼州学院,高级中学,初级中学等

其他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远东控股集团,海事技术公司,基础工程公司,徐工机械,设计事务所,立信资产评估公司,燃气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立邦涂料,凯密特尔化学品等

读博深造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硅酸盐所、苏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长安大学

复试时间及内容

第一批复试时间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当天,第二批复试时间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4-5天。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专业课笔试科目不得与初试专业课科目相同,复试专业课科目及参考书目见附表2和附表3。综合面试主要有英语听力、英语口语、专业英语和专家面试。

学校简介

上海电力学院是与华北电力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齐名的全国仅有的三所以“电力”命名的本科院校之一,是中央与上海市共建、以上海市管理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一万余人。

学校创建于1951年,19853月更名为上海电力学院,计划2018年更名上海电力大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电力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理工类高校。学校设有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含华东电力继续教育中心)共十一个二级学院,以及社会科学部、体育部两个直属学部。

学校拥有工、管、理、经、文5个学科门类,以工学、管理学、理学为主干学科,共有全日制本科专业31个,有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上海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4个,市教委重点学科5个,市高校一流学科1个。

学校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建成国家电力公司热力设备腐蚀与防护部级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学校拥有二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一个大学生创新基地。学校目前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学四个一级学科共18个二级学科可以独立招收和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5 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独立招收和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校现有教职工1100余人,专任教师78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50.7%,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为54%。

近年来,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先后与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德国、澳大利亚、越南、南非、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互惠的交流关系,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办学等实质性合作协议;同时,我校每年聘请长短期外国文教专家和科技专家来校讲学及合作科研,聘请国外学者、专家担任学校名誉教授;分期分批的接受国外学生到学校学习或实习;每年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赴各国访问考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校还与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大学合作,共同培养具有适应我国电力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在新的形势下,上海电力学院将紧紧抓住高等教育、电力行业和上海市快速发展的机遇,朝着我国电力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重要基地、有一定国际影响、高水平有特色的电力大学目标砥砺奋进。

学科简介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由原电厂化学专业发展而来的,有近60年历史,是我校的特色与优势学科,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设有化学工艺、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工程和环境化学工程四个二级学科,在2016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非博士授权单位前10%本学科是我国特别是华东地区电力人才培养、电力科学研究和电力技术服务的重要基地。目前华东地区电力行业中80%以上化学化工专业人员为我校毕业生。

学科拥有国家电力公司热力设备腐蚀与防护部级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热交换系统节能、上海电力能源转换、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和上海发电环保四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37。近5年,学科承担和参与的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课题和上海市科委及企业委托项目近30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某些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曾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余项。

学科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通过科创项平台,取得较好成绩5年,研究生获上海市优秀硕士生论文2篇,发表ESI论文7篇(高被引)、SCI收录论文188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1项,获上海市大学生科创杯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鼓励奖3项,协鑫杯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和优秀奖1项,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和优胜奖356人次出国参加短期学术交流或国际会议;多人考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985/211高校和中科院博士生。

一、化学工艺(081702

化学工艺学科,主要从事异相催化工艺,催化剂的设计、模拟优化与评价等研究工作,结合完备的催化剂表征手段,对催化反应的机理、催化性能及应用进行系统的探讨与研究。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表面催化,电化学分析与催化以及气液连续流动相催化等。化学工艺学科同时从事大气环境污染控制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等的研究,已在烟气脱硫脱硝等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有:(1)表面催化;(2)电化学分析与催化;(3)气液连续流动相催化;(4)工业烟气污染控制。

二、应用化学(081704

应用化学学科,主要从事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电厂热交换系统阻垢、缓蚀、节能,纯水处理,冷却水处理,污水回用,以及水平衡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的研究;从事电力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机理及控制技术、电力储能技术研究;从事绿色水处理药剂、化学电源材料、纳米材料以及防腐蚀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已在腐蚀电化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研制开发了多种绿色水处理药剂,并将有关成果应用于电力企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要研究方向有:(1)电厂化学;(2)应用电化学;(3)工业水处理;(4)金属腐蚀与防护。

三、材料化学工程(0817z01

材料化学工程学科,重点围绕可再生能源应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应用电化学、储能电池、能源转换技术、环境保护开展理论研究和新材料开发,解决材料腐蚀与防护、储能技术、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燃料电池、环境污染治理等应用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注重纳米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新型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广泛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1)电力储能材料;(2)电网腐蚀与防护;(3)太阳能光电催化及应用;(4)电子信息材料及器件;(5)功能薄膜材料及器件设计。

四、环境化学工程(0817z02

环境化学工程学科,主要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及废物资源化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等的研究;从事污染治理工艺过程技术与设备的开发、设计和模拟优化等研究工作;从事新型光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已在废水处理过程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过程数学模拟与运行优化、温室气体减排、污染物光催化治理、饮用水消毒副产物控制以及初期雨水治理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有:(1)污水处理及资源化;(2)电厂水处理;(3)大气污染控制;(4)环境功能材料;(5)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