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千万不要忘记这些东西

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各位小伙伴们!是不是领到了很多了文件和证书?这些东西必须要及时办理,千万不要等到以后有急事的时候才办理,否则就会误了大事~今天小编就告诉你毕业要办的手续。

毕业重要文件注意事项

一、就业协议书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与单位签《就业协议书》(又称“三方协议”),该协议有法律效力,违约要赔偿,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很多毕业生朋友,都认为《就业协议书》签订,就是为了学校方便统计就业率的。但其实最重要的一个作用是学校办理该毕业生报到、接转行政、档案转出、户口关系的依据。

二、报到证

原称是“派遣证”,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分上下两联,上联(蓝色)交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白色)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和户口关系的凭证。用途:须携带报到证去单位报到,完成档案和户口的转移手续。

按照规定,只有毕业生走完报到手续之后,才能开始正式算工龄,如果不报到,那么该毕业生的工龄就不能计算。

提醒:

不能扔掉报到证!若干年后单位希望将你提干或者你不记得自己的档案在何方时,他就有用啦!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的同学更需要重视,没有报到证你是落不了户的。

三、户口迁移证

如果你打算长期定居这座城市的话,可以考虑迁户口,到企业报到时要拿《户口迁移证》。

迁移户口的凭证,不是每个人都有,只有当年入学时把户口签到学校的学生才有这张纸。迁移证上的名头单位就是你要落户的地址。

提醒:

✫ 如户口不在学校,拿《报到证》回生源地,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入集体户,或者不迁。

✫ 如要迁回原籍(高考生源地),就要带上迁移证并在注明的有效期内,带上报到证,到户口迁移证上的地址办理落户手续。

✫ 在签三方协议时,问清楚单位是否解决户口,如果对方承诺解决,一定要写到三方协议后的备注栏里。

暂缓就业

暂缓就业是在每年5月底学校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报毕业生就业计划时,部分毕业生未落实就业单位,又不愿把户口、人事关系迁回原生源地,将人事关系暂寄存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户口暂留学校的一种办法。

如果你还在待业中,还在慢慢找工作,想继续考公务员或者考研(当然省外的例外),那就办理暂缓就业吧。可以以应届生的身份去参加考试。但是,考虑到公务员有的岗位需要两年工作经验,你需要有工龄,那就还是先找份工作定下来,没有解决档案户口的就先办人事代理吧!

四、毕业证

毕业证是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修完学校所安排的全部课程并成绩合格,由办学机构颁发的用于证明学习经历的书面凭证。

凡是证明【你的学历】的时候,通常是查看毕业证原件,留下你的复印件。任何单位无权扣留你的证件的。

常用到的地方:

1)深造考试——专升本、注册师考试、职称考试,在职读硕考试等

2)工作证明——有学历要求的求职、公务员与事业单位的考试等等

3)其他要求查看原件的地方——如相关出国证明、贷款相关证明

五、学位证

学位证代表学位,学位证代表此本科毕业生的学术水平已经达到可以授予学士学位的标准。

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的,在某些方面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大体上还可以接受,因为国家讲的是本科待遇,不是学士待遇——只要有本科毕业证,有没有学位都一样。当然,也有些少数部门要求必须是学士学位,这时候没学位证就麻烦了。

总之,毕业证、学位证最好复印两份收好,弄丢是补办不了的,只能给你开个证明,所以不要大意。不用的时候一定要放在保险箱里保管好。大学期间的重要证书最好扫描个电子版保存备份,比如四六级证书,原件丢了连开证明都很麻烦。

六、档案

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档案里有《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表》、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

档案用处:

✫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

✫考研

✫考公务员,过政审关

✫评职称

✫考资格证

✫出国审查,过政审关

✫养老保险,计算工龄

✫某些城市,办理居住证

✫进国企,事业单位

✫住房补贴发放

✫入团入党

毕业了,档案如何处理:

1.没找到工作,档案能在学校存多久?

可将档案转至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代为保管2年。超过2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

提醒: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2.去留学,档案怎么处理?

一般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3.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4.到外企私企,档案如何处理?

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

提醒:20151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

5.去基层,户口、档案、党团关系怎么处理?

户口:对到西部县以下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保留原籍或迁往就业地;

人事档案:原则上统一转至就业单位所在地县级政府人社部门;

党团组织关系:转至就业单位,在工作期间积极要求入党的,由乡镇一级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办理。

七、党组织关系档案

✫ 党员或预备党员除了人事档案之外,还有一个组织关系档案,学院辅导员会和档案一并邮寄出去。

✫ 拿着学校开具“党员关系转递介绍信”,到“名头单位”去落实组织关系。

✫ 报到时间:一般情况下,自开出介绍信之日30天内,落完组织关系,你要把介绍信最下边的回执信,邮寄到“某某大学组织部”。

其他情况

1.入伍:

要带上网报时打印出来并已加盖武装部门公章的“申请表”以及“返学费的登记表”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县区级武装部进行初审登记,并等待体检等后续事宜。

2.考研/升学、出国:

没有报到证和通知书,而且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的有效期限基本在90天以内。由于各地政策不一样,需要报到时详细询问手续办理。

3.改派:

毕业之后两年内,涉及到户档改派问题需要到学校办理改派手续。要求带报到证原件(蓝色),原单位的离职证明或解约证明,新单位的录用证明。

如之前回原籍,只需带报到证原件和新单位的接收函;如因升学或结业等原因没有报到证,补办报到证需要提供退学证明或已毕业的证明。

注意:所有的补办和改派报到证都局限于毕业后两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