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备素质与准备

一、创业是怎么养成的

在定位创业方向之前,最重要的是学会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四项自我检验的测试供参考:第一:是否经常发现身边人的某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对环境与生活的觉察能力,发现潜在性的可能商机第二:是否把创业的想法和很多人说过——对想法的分享能力,通过与他人的交流,淬炼自己的思维第三:是否想过创业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打击——对事物的分析能力,分析预测功力越深,越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第四:是否想过创业最差的结果——对风险的认知能力,一定要将最坏的结果计算进去(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供给与需求

    在正式出发之前,需要想清楚:你的创业方向是否清晰?依据何种经营模式?创业最关键的就是把精力放在产品与市场的匹配上,要找到用户或消费者能很快接受的产品。与市场真实参与者交流,与消费者、渠道、平台、合作伙伴、供应链厂商等市场参与者聊天,获得真实情报;成为一流的提问者;练成有效取得信息的能力。要清楚产品有没有实质的需求支撑,以及需求以什么方式被满足。Bilibili联合创始人陈睿认为自己能控制的部分大概只有产品、运营、技术架构、团队执行、市场规划,我们不能掌控的是运气与机会。但是机遇我们可以选择,小公司能打败大公司的唯一原因就是——新需求。创业不一定产生完整的终端产品如:新药研发,创客

三、几种创业方式

    创业方式如何选择?1.独立型:拥有核心技术型;掌控客户资源型2.特殊环境资源型:创业者在地域空间/社会人际关系空间拥有的能够利用、嫁接的资源,如当地的矿产资源、特殊农副产品、独特的民间艺术资源等3.模仿型:对商业模式的模仿;对产品的模仿;对经营细节的模仿4.创意型:将传统商品和服务融入文化创意因素,以增加文化附加值;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功能的科技创意5.小团队另起炉灶型:集体跳槽6.内部创业:由一些有创业意向的企业员工发起,在企业的支持下承担企业内部某些业务内容或工作项目,进行创业并与企业分享成果。既可以满足员工的创业欲望,同时也能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改善内部分配机制,是一种员工和企业双赢的管理制度。微信——腾讯内部创业诞生的产品;钉钉——阿里巴巴内部创业产品

、组建创业团队

要组建团队,必须满足几个重要的条件,就是人们常说的5P”:人(people)、目标(purpose)、定位(place)、权限(power)、计划(plan要组建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还需遵循以下原则:目标明确合理原则:团队的目标必须明确,让成员清楚地认识到共同奋斗的目标是什么;目标必须合理、切实可行,才能真正达到激励的目的。互补原则:团队成员相互之间在知识、技能、经验等发面实现互补,才有可能通过相互协作发挥出1+12”的协同效应。精简高效原则:为了减少创业期的运作成本、最大比例的分享成果,团队人员构成应在保证企业高效运作的前提下尽量精简。动态开放原则:创业过程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团队中可能因为能力、观念等多种原因不断有人离开,同时也有人在不断加入。因此,在组建创业团队时,应注意保持团队的动态性和开放性,使真正完美匹配的人员能被吸纳到创业团队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