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2年版本)

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为适应现代化工和未来化工的发展需要而设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化工类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知识,掌握以常规能源为主的能源高效转化、洁净利用和节能减排基础理论及实践技能,能够从事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本专业制定了“厚基础、重专业、注重实践、突出特色”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化工为基础,以“能源化工”为特色。根据国家新能源产业需求,旨在面向含碳能源(煤,石油和天然气)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转化与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同时和国内外知名的企业、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践、继续深造以及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学术梯队完备,同时正在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面向海内外招聘高水平教师,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及科研能力。

本专业坚持以培养“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制定培养方案。通过开展各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化工设计大赛、化工原理实验大赛、化学实验大赛),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创新意识、科学研究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国际知名大学教授讲学、联合培养等模式,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拥有与海内外名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能源化工概论、石油化工工艺学、煤化工工艺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

就业领域/就业去向

本专业适应面广,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下面两个领域:(1)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国内外知名化工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2)未来5-10年能源领域产业研发工作人员、国内乃至国际新能源领域的重点科研项目的研发人员、新能源材料研发与能源化工技术开发人员及上述领域需求的高精尖人才的储备人才。

毕业生就业单位多元化。可在高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在化工、电厂、石油、能源、环保、轻工、日化、食品、生化、医药、冶金、材料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等工作或专业相关工作。毕业生还可以攻读化学、控制、材料、生物、环境等专业的研究生,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