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2022年版本)

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定位为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与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相结合的具有电力特色的工科专业。以培养敢创新、能创业、会创造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根本使命,利用学校工科优势,以培养研究型工程师和科技型企业家作为主要培养方向。培养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善于了解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将化学基础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进行应用型研究、科技开发和科技管理,掌握工业水处理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具有应用研究所需的基本知识,了解当前水处理技术及工程领域的最新成果及研究进展,能够在水处理工程、环境保护、水质、燃料及工业油品的监督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技术开发、运行管理及教学工作的应用化学高级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良好思想道德,适应新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建立注重学生个性能力培养的教学新模式倡导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和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的教学观。探索从传统的单向知识传授的教学型教学模式向关注创新性教育的研究型教学模式转变。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电力行业应用为主,涉及水处理领域,课程设置侧重在电力生产中的给水处理(纯水制备)、锅炉水质控制、冷却水水质稳定技术、工业用油、工业用煤和热力设备的腐蚀与防护等。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制图、电厂热力设备及运行、专业英语、给水处理工程、热力设备水质控制、金属腐蚀与防护、废水处理工程、工业用油及处理、电厂燃料、化学仪表、膜分离技术、水处理系统程控技术、供水管网设计、金属材料等。

就业领域/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在电力系统的化学水处理系统设备以及煤电、气电、核电、环保、冶金和电子、食品、饮料、制药、自来水等行业的水处理设备的运行、设计、安装、调试等工作,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