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2022年版本)

培养目标

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社会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特别是电力行业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环境规划、工程设计、运行维护、研究开发、管理咨询、分析监测、教育培训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预期能达到以下目标:

(1)热爱祖国,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恪守职业行为准则,能努力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以适应岗位要求;

(2)能够胜任与环境工程有关的环境规划、工程设计、运行维护、研究开发、管理咨询、分析监测等工作,在电力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方面有较强的职业竞争力;

(3)能够不断跟踪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

(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交流,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5)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养。在专业发展、国际化视野和终生学习能力方面表现出担当和进步。

培养模式

本专业强调“优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培养模式,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污染控制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分析、工程设计、工业水处理、环境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与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的电力行业背景和快速发展的环保产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应用为主线,在水污染控制技术、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污泥减量化处理技术、电力行业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等领域已形成优势平台。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理论基础、熟练的三废污染控制技术和工程设计能力的面向一线、面向电力、面向应用的高素质环保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知识领域:工程图学、力学、化学化工、土木工程基础、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物理性污染控制、电厂污染控制。

专业核心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化工原理、环境影响评价。

主要实践(实验)教学环节:物理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环境工程实验1(包括环境监测实验,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实验)、环境工程实验2(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实验、工程实训、水质分析、化工原理实验、水处理系统运行、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物处理工程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领域/就业去向

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工程设计院、市政设计院、环境科技咨询公司、环境工程设计公司,以及设有环境学科的高校和中等专科学校、科研院所,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处理站及化学分析室、水处理公司、电厂(环保及化学部)、电力设计院、环保公司、电网公司、电力局等,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