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022年版本)

培养目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为适应上海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新能源材料科学领域专业人士的实际需要、结合我校能源电力专业特色优势而开设、以新能源材料为主的材料科学专业。培养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里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识各种新型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测试分析方法,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技能和外语水平,既能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能源材料质量检验与控制、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又能独立承担相关新能源材料专业领域内的教学工作、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电力行业为背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的课程体系为保障、以实习实践为辅助手段、以科创项目和导师制为补充,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和专业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特色,以材料科学基础、应用电化学、物理学为基础,并将其应用于新能源材料的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器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主干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固体物理、高分子材料科学、应用电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导论、新能源材料制备技术、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

就业领域/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储能与动力电池系统工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材料、电力、化工、环保、航空航天技术等行业从事新材料的设计、研究、开发、制造、应用、技术管理和营销等工作,可以到政府有关机构、科学研究部门、材料设计院及高等院校从事管理、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还可报考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