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存法则"走红 实习生就该从"打杂"开始?

 

老板的时间就应该是最值钱的,不应该拿来做杂事;所有的新人,就应该从杂事做起……”近日,一篇名为《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在各大平台被广泛传播,文中列举了几条职场生存法则,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职场中炸开了锅。

  这是不是职场潜规则?宁波的企业负责人与职场新人们对此怎么看呢?

职场生存法则惹争议

1122日,咪蒙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文章以一个实习生向父母哭诉在公司的3天中天天帮老板拿外卖为开头,并用犀利的语言表述了她所谓的职场生存法则

  其中有几条法则,她也特别用加粗的字体标注了出来,包括:老板的时间就应该是最值钱的,不应该拿来做杂事”“所有的新人,就应该从杂事做起”“不要渴望公司给你温暖,给你工资本身就是温暖”“还有一些新人把职场当学校,总等着有人来教自己,帮自己划重点以及职场不相信眼泪。别哭了,要哭回家哭。等观点。

  该文一经推出,就被各大平台广泛传播。有网友表示,甚至发现公司的老板将此文转到了员工群中,要求大家共同学习。当然,围观群众一下分成了好几拨。有不少粉丝在此篇文章下面留言,表示十分赞同,认为职场确实如此残酷;同时,也有许多自媒体大号纷纷站出来驳斥咪蒙的这一观点,认为这种观点噱头大于实质,是有毒的鸡汤文;另外,也有一部分吃瓜群众表示,咪蒙的言论不能一棒子打死,太过偏激,不够客观。

  职场新人>>>

 多数人对打杂说不

  对此,宁波众多的职场新人与准职场新人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刘蜜涵是一名大四学生,在媒体刚结束了为期3个月实习。她表示,同样是在媒体实习的生活与咪蒙描述的太不一样。在这三个月中,我会被老师带着出去采访,学着在整理录音的过程中拿捏稿子的重点。她回忆道,虽然没有直接执笔写稿子,但是这个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

  刘蜜涵同时也表示,自己她也会偶尔帮老师拿个外卖或取个快递什么的,但这些都是顺手完成的小事情,并不是每天工作的重点。另外,她觉得在实习期间与记者们的相处十分融洽,会有一种平等沟通的氛围。

我觉得实习生被要求做杂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以这些杂事为核心工作就无法苟同,毕竟实习还是一个去学习技能的过程。如果是专职打杂,完全可以找一个私人助理岗位。同时,她表示,老板确实有使唤实习生的权利,但是也不能剥夺下属发牢骚的权利。

  与她持有同一观点的,还有另一位名在互联网公司实习的90后宁波小伙容峰。他向记者表示,目前他正在进行公司的算法工程师岗位上实习,每天主要的工作内容并不是所谓的打杂,而是处理大数据、数据挖掘。公司相对比较开放,也会把重要的任务分派给实习生,感觉实习生和正式员工的工作内容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他笑着说,在工作的小组中,有1个组长和3个组员,一起工作学习感觉不错。容峰认为,目前他们小组的状态已经充分驳斥了职场不是学校这一观点。

  他坚持表示,实习也需要明确岗位与职责,并不能因为是新人,包揽所有的杂务。我不同意咪蒙的观点,因为一个公司的分工应该明确,难道杂事之类的不应该是助理或者是专门的秘书去打点的吗?

  而即将进入实习岗位的硕士研究生鲍扬认为:我认同咪蒙职场不是象牙塔的看法,但是这并不代表就应该在实习期间只做诸如拿外卖、拿快递之类的杂事。她希望进入实习岗位后,有明确的分工、老板懂得挖掘员工的潜力、公司有着不错的企业文化氛围

  企业代表>>>

  企业要尊重人爱护人

  听了那么多职场菜鸟们的建议,也来听一听宁波的一些企业管理层是什么看法。

  拓拉思(宁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发展部副总监汪林对记者表示,他对于咪蒙的看法,非常不认同。

  汪林认为,首先,一个优秀的老板完全能平衡好自己的主要工作和生活琐事;其次,公司应该给员工多方面的关怀和温暖,工资仅仅是员工的劳动所得,而公司是一个团体,要凝聚这个团体,仅有工资是远远不够的。

而从新人的角度来说,职场菜鸟的确需要更多的主动性去学习与总结,公司也同样有引导新人并帮助他做好职业规划的义务,这在无形中也促进新人更好地适应自己的角色并完成工作。汪林阐述道。

我们是一个创业型的公司,新人都是公司重点培养的对象,希望他们能尽快地承担起自己的工作。因此新人在来到公司不久后就能参与到主要的工作中来。汪林说。

  高新区的一家企业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企业老板要从心里尊重人,并且爱护人;而作为新人要志向高、行为实,至于要不要从杂事做起,还要看这其中的必要性。这位负责人说。

  不过,一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则直言不讳地表示,相对而言老板都很忙,尤其要做很多重大决策,而这些决策事关公司的发展和存亡,所以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做很多杂事,新人刚进公司从杂事做起无可厚非。

  专家说法>>>

职场潜规则对企业没好处

  宁波万里学院文传学院副教授郭鉴认为,咪蒙的理念在现实中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是,企业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视公共道德于不顾的特权之地,一切违背社会基本伦理准则和道德规范的规章制度、文化潜规则行得通一时,但是最后还是要以失败而告终。

  他建议:无论如何,企业需要有远见,用一时无理的规矩让新人低头很方便,但是会令其在内心滋长不尊重与不服气,最终导致无法培养大批可用的接班人。

  对待职场菜鸟们,他觉得严要有严的道理,松要有松的道理,上下级之间要有沟通之道。从内心来说,我不想自己的学生去做这样没道理的事情,且不希望年轻人变成懂事、老于世故而唯唯诺诺的工具。郭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