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要避免学生气


他将微能量捕捉技术运用到门铃上,无需布线通电,轻按门铃触板的力道就会自动转换为电能,触响铃声。凭着这样的自发电无线门铃,他的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23日,武汉领普科技创业团队负责人程小科走进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第108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从创新型学霸到创业先锋的经历。

对科技创新的兴趣

  从一把锤子开始

2005年,程小科从贵州省道真县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学习。将学生带到学校电工电子创新基地,让他们从见证一块铁加工成锤子的全过程开始接触实战,是该专业的传统。在这里我接受了电工、电子、智能化等知识的启蒙。程小科说,他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在这里得到极大满足,还结识了一群来自不同专业、对科技创新有共同兴趣的学霸,他牵头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应用团队,担任队长。团队通过不断参加竞赛来锻炼科研能力,并尝试从创新设计中孵化创业项目。

  程小科和团队成员设计、研发过的产品,包括小型无人驾驶汽车、可以爬楼梯的智能轮椅的两代样机、风力发电控制器、电动车便民充电站等,横跨多个领域。

20124月,尚在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的程小科已在英特尔上海亚太研发中心实习大半年,他本计划留在上海。一位朋友的到访改变了他的轨迹。看中他的学霸潜质,这位朋友提供70万元种子轮投资基金,鼓励程小科自主科研创业,研发微动能捕捉技术。

买不起昂贵的仪器

  经常去学校蹭用实验室

  生活中按压开关的机械能、温差、电磁、风能、弱光等都能产生可利用的能量,微能量捕捉技术可以捕捉这些能量并转为电能。

一定要做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微能量捕捉技术,任何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有了山寨基因就会产生依赖,这样的公司走不远,最终会夭折。”20125月,程小科回到武汉,用团队原有场地召集了一个学生团队开始研发。

微能量捕捉技术在全世界可以参考的资料都很少,国内更是稀少,研发难点是如何捕捉微弱的机械能并将其转化成为功率足够的电能。形象地说,微能量捕捉模块相当于一个微型发电机,普通发电机通过马达多次转动产生能量,但微能量捕捉模块需要从一次按压,或者一次挥手这样轻微的动作中采集能量,并将其转换为可支持设备运行的、强度达到一定功率的电能。

  面对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程小科进出学校各个相关院系请教老师;买不起昂贵的仪器,就经常去学校蹭用实验室,不断的试错,一遍遍地改进。反反复复试验,模具废掉了9套,一套就是10多万。程小科回想起那段日子,其他同学都毕业去工作了,他仍埋头研发。

2012年底,耗资近300万元,他和团队最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能量捕捉技术。

要追随自己的内心,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不要盲从,看见别人进大公司也想跟着去,要知道自己真正所爱的事情是什么。面对听众席里一位大学生讨教走创业之路的建议,程小科这样回答。

 产品设计要以商用化为导向

  避免学生气

  从2012年底设计出微能量捕捉技术模块,到2014年才实现技术商业化,开始量产自发电门铃,回顾从创新到创业的历程,程小科认为,产品设计过程中便要以商用化为导向,避免学生气

中间两年空白,都是在补交学费程小科说,设计自发电门铃时,因样品数量小,可手工调校,运行顺利;但当第一批产品开始量产后,问题涌现:大批量生产时由于产品尺寸、工艺、工人操作不当等多种现实因素,良品率不高,大量产品不能用。此外,具体到每个部件怎么设计,怎样焊接,如何跟供应商、代工厂打交道等,都是在学校里进行产品创新实践时未曾演练过的难题,以前我连工厂都没进过,现在为了量产产品,自己开始做工厂。程小科说,最后因为代工厂未接触过内含微能量捕捉模块的开关件无法量产,他带领团队包揽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

  目前,采用最新设计工艺的第二代自发电触板,仅需350克按压力度就可以产生电能,相较前一代产品省力、省心不少。

从制作样品到产品转化有很大的距离,要想创新创业,最好进入企业从实习做起,了解工业生产全流程,培养工程化的设计思维。程小科说。

 草根创业

  要聚焦一个小点子上

草根创业,要聚焦一个小点子上。程小科说。

2009年,程小科和领普团队曾研发、设计过两代智能越障爬楼轮椅,设计思路在当时备受业界和媒体关注,然而由于缺少资金来解决产品的安全性和易用性瑕疵,这个创新点子未能实现商业化。现在想来,爬楼轮椅相当于一个小型汽车,设计这么大型的产品需要考虑的东西更多,联系的供应商更多,需要设计的地方也更多,成本等量倍增

  经过产品商业化和营销的实践磨砺,程小科意识到,学生创业的瓶颈在于知识储备有限,资金少,因此从体量小、且专一的产品入手,更容易实现。

  领普团队最早研发的是无需布线、无需电源、安装方便的无源开关,但因缺少家装市场资源,产品拿去路演,都不被投资人看好201312月,受到高中毕业时在家装公司打工的经验启发,程小科决定将技术先转入更小众的门铃市场,生产采用微能量捕捉技术的自发电无线门铃。这款门铃产品登陆淘宝众筹平台,迅速成为爆款产品,众筹140多万元。

  凭一个门铃产品,2014年,领普先后获得两笔总额1200万元的风投;2015年,产品登陆阿里巴巴国际站,远销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程小科说,微能量捕捉技术在开关、呼叫、设备控制等很多领域都能得到应用,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放到一起之后,开关不再是普通的机械式开关,而是可以无线遥控、手机控制和远程控制实现智能开关。程小科先在自己家中做起了实验:通过手机操控安装微能量捕捉模块的开关,每天中午11点半,他远程操控家中的电饭煲启动,半个小时后回到家,就能吃上刚出炉的米饭了。这种无源智能家庭电工套件,恰恰是2016年程小科和他的伙伴们即将推出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