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找工作有“秘籍” 提升能力很关键


    随着校招季告一段落,有的应届毕业生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的应届毕业生则还在苦恼该选择什么工作。2016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765万人,就业形势似乎一年更比一年严峻。大学生找工作是否有秘籍呢?笔者近期对几名正在找工作或已经找到工作的大四学生进行了采访,分享他们的求职经验。

提升能力摆脱学历限制

  最近忙于找工作的韶关学院大四学生小紫认为,很多大企业都有名校情结,学历就是敲门砖。我向有些大企业投了简历之后就石沉大海了,不过有一些还是能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环节。小紫表示,在能力无法第一时间展示的情况下,企业也只能看学历。但进入了笔试、面试就要靠能力了,所以个人能力更重要。

  另一位大四学生小茹则表示,她的求职路比较艰辛,很多公司都是看重学校的名气,对非“211”“985”大学的学生来说不太公平。但小茹认为,要改变这种情况只能靠自己,多考证、多参加与职业有关的比赛、多提升自己的技能,尽量让自己有更多的亮点吸引HR。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简历,一份好的简历会让你更容易脱颖而出。好的简历不是华丽、浮夸的,简短有力、让人一目了然的简历会更受HR的青睐。小茹就是成功地靠自己优秀的学习成绩和亮眼的获奖经历进入了某大型科技公司的初试,最后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

  面对求职,不少应届毕业生都有些发愁,在广州求学的韶关人小林却显得很淡定。他认为,求职主要还得有一份平和的心态。大学四年一过,毕业求职是必定要走的过程,自己得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当然,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以后在哪个城市工作,工资水平能不能跟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持平;还得看公司的发展前景,这关系到自己以后的提升空间;还有就是家人对你的期望,像我爸妈就不愿意让我去太远的地方生活,觉得会吃苦,好不容易才说服了他们让我留在广州工作。小林说道。

  同样淡定的大四学生小诗表示,其实求职就是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在求职的过程中,需要综合岗位技能、薪资、升值空间、福利等多种因素。面试的氛围比较轻松,但并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而是一种沟通交流,双方都觉得合适之后再订立合同。

大学生有自身优势

  某大型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夏先生表示,其实企业对大学生的态度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大学生也有大学生的优势,所有公司都欢迎踏实肯干的年轻人。有时,不一定是面试官觉得你的学历或能力不够,能不能在你身上看到潜力也很重要,有些公司可能还会考虑求职者与公司的整体发展定位是否符合。当然,如果能力优秀,实习经验丰富的应届毕业生无疑会更受企业的青睐。

  夏先生建议,大学生找工作,首先是要多投简历,不要只盯住大企业,有发展潜力的小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也不要广撒网,不是很感兴趣的公司或职位就没必要投简历了,否则也只是浪费时间,也给自己带来压力。大学生要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能胜任的岗位,做一份清楚的简历,在面试时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成功被录用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