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设计和电解质筛选”讲座

128院特邀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洪来教授在临港学术楼307举行了题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设计和电解质筛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洪来教授主讲院闵宇霖教授主持,会人员为环化学院师生。

刘洪来教授从固液界面离子分布的精确计算、高性能电解液的筛选等方面介绍了经典密度泛函理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中的应用首先,刘洪来教授物理化学的角度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储能原理;其次,利用密度泛函理论,探讨了电极材料的凸面曲面材料表面亲疏离子等对超级电容器储能的影响;接着,刘洪来教授通过分析混合电解质组成、多聚离子液体等对电容的影响展示了如何进行电解质筛选;最后,刘洪来教授告诫我们在科研中应该理论和实验相结合,尝试通过理论知识推导新材料可能的产生方式寻找一种新型材料

讲座内容结束后,刘洪来教授耐心地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相应的可行建议。

刘洪来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曙光”学者,2009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09年以来作为负责人承担了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重要项目和课题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编写本科实验教材1部,参编专著4部,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7

幸韵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