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如何少走弯路 "求职门诊"专家开"处方"

  

1210日上午,广西2017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在广西大学举行,当天共有420家用人单位提供1.5万个毕业生岗位,上万名求职者走进双选会现场找工作。在求职现场,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广西众创联盟还组织了20家优秀创新企业小微企业现场招募人才,该类企业也确实得到了不少求职者的青睐。除了求职现场火爆,主办方还设置了求职门诊,请来就业指导专家为同学们的求职路、简历制作等方面把关。

现场

 除了大型单位

  创业也受青睐

  小容是一名大四学生,明年6月即将毕业,在武汉读书的她这次特地回到家乡广西找工作。小容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昨天逛了一个上午的双选会,她发现自己对创业起步的小微企业最感兴趣,我原本打算投一两家国企,结果发现小微企业也不错。小容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时就和朋友参加过创业设计大赛,有过相关的创业经历,对于如何创业挺有自己的想法。当她发现一些小微企业所提供的岗位有不错的发展前景时,她马上投出了简历。小微企业虽然属于起步阶段,但团队里都是年轻人,相信我可以很快融入进去。小容说。

  据了解,在本次双选会上,除了可以选择许多创业型的工作岗位,和初创团队一起成长,高校毕业生还可以带着项目在现场找合伙和投资机会。昨天上午,记者对20家创业企业了一轮,发现几乎每个招聘摊位前都有不少学生在排队等待面试。一家创业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刚起步不久,希望能够招聘到有活力、有自己个人想法的应届毕业生,如果这些年轻人表现得好,完全可以成长为团队的中坚力量。

双选

  吸引毕业生回家

  不少企业放大招

  为了吸引更多的毕业生回到家乡就业,全区14个市的人社局精心组织了本地优质的用人单位到现场与毕业生面对面沟通。与往年双选会相比,各地参加本次双选会的基层事业单位数量明显增多,其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手笔为博士生提供安家费5-10万元,住房基金15-20万元,科研启动费5-10万元的人才引进待遇;巴马县委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则对毕业生采取入编鼓励,只要符合招聘要求,应聘者将有机会直接入编。

  今年的毕业生们究竟愿不愿意回到家乡就业呢?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10位前来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其中5人表示,如果条件和待遇都符合自己的期望,一定会回到家乡就业;3人表示还是想待在大中城市发展;另有2人则持开放态度,要看所遇到的职业和自己当时的处境决定。

  大四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身边不少同学都有回到家乡就业的打算,他自己也一样。在小李看来,如今大中城市的就业已经饱和,他怕自己竞争不过别人,而现在回到家乡,不仅生活环境是自己熟悉的,竞争压力也相对较少,有利于自己以后的发展。就读于湖南大学的小陈同学则称,他真的很喜欢南宁,不愿去其他地方哪怕是地级市就业。

把脉

  专家开出药方

  为求职路献计

  作为一名就业指导师,周长明昨天受邀到现场为学生们的就业之路做指导。现场一名同学向他咨询说,自己面试时不太自信,尤其害怕回答不上面试官的问题。周长明建议,只要应聘者的穿着打扮合体,简历上符合所属企业的意向,就应该大胆地去尝试,不要畏缩回避,可能第一次会失败,但只要回去总结反思,下一次的表现一定会更好;但如果因为害怕而退缩,则永远没有机会成功

如果面试官的问题你不懂,千万不要装懂。周长明还指出,在面试时,如果遇上自己不会回答的问题,可以直接承认说不会,这样面试官会觉得应聘者为人较为诚恳,待回去之后,自己再查阅相关答案,下次再遇上此类问题时,就能轻松应对。

  在简历诊断这一环节,就业指导师俸强指出,仅凭一张简历去海投各家企业,表面上看似合理,能够为自己增加就业机会,事实上这样只会坑了自己,因为只有针对性的简历才能帮助自己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周长明也指出,学生参加双选会,应该事先查阅好自己想要投递简历的企业,并针对该企业的文化和需求进行简历设置。比如所应聘的企业较为强调个人实践经历,就可以把自己的实践经历放在考前的位置;如果是应聘党政岗位,则可以突出自己的党员或学生干部等优势,一定要了解企业的文化,然后设置不同的简历。俸强强调。

相关链接

  用好面试5药方

  在具体进行面试时,学生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俸强给出了5点建议

1.简历只要一张纸即可,尽量简洁大方,25%的位置是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出生年月、专业、就业意向、学生、学历登记、联系方式、相片等。相片选标准证件照即可。此外,除非是有意向到地方就业,或者所应聘的岗位在地方,不然建议不要写上籍贯这一不必要信息,至于身高、体重等则更不必要放入基本信息一栏,除非所应聘企业有要求。60%-70%的位置放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要把实践的内容写出,最好能够附上组织单位对自己的个人评价。最后15%是辅助信息,如针对企业文化,彰显自己的特色,或者自己所获得过的一些奖项等。

2.在简历里写自我评价等同于给自己挖坑,比如评价自己的组织能力强,那么面试官就可能会让你举例自己曾做过的事,如果你临时举的这些例子无法让用人单位满意的话,就会给面试减分。此外,可多准备一份内容较多的简历,如果面试官对你感兴趣,则可向其作进一步简历展示。但为了节省经费,面试结束一定要将这份厚的简历带走,因为如果对方真的对你感兴趣,一定会在之后主动联系你。

3.面试时紧张、害怕怎么办?此时可以先暂缓面试,可站在用人单位招聘摊位边上,看看其他应聘者是如何进行面试的,面试官都会问些什么问题,在了解清楚具体流程后,再进行尝试就会自信得多。

4.对前景迷惘,不知什么工作合适自己?那就多问自己,自己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俸强认为,第一份工作不一定是自己终身要从事的工作,凡事以兴趣出发,进行多种尝试即可。如果面试失败了,也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因为这是双选,你在选择企业的同时,企业也在选择你,对于某一个岗位,企业可能认为你不符合他们的特定需求,但并不代表你没有能力。

5.参加双选会该穿什么衣服?俸强指出,面试时,要看企业文化来选衣服,比如企业文化较为活泼,则可穿稍微时尚一些的衣服;如果企业的党政性较强,则需要穿正装。在双选会这类大型招聘现场,需要穿相对正式的半职业化服装,至少能够保证自己的面试不减分,如女生可穿小西装外套,或者较为笔挺的大衣内搭毛衣,让面试官感受到自己的精神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