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成功开展“学术微讲堂”——学术直通车

    1227日下午,化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在临港校区环化楼A207开展了一支部一品牌特色活动——学术直通车,会议由孙晓华老师主持。本期的学术直通车的主讲人是我院葛红花教授课题组的张怡同学,她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做了题为《Effectofdifferentdisinfectiontreatmentsontheadhesionandseparationofbiofilmonstainlesssteelsurface》的精彩分享。


张怡同学介绍了微生物腐蚀在循环冷却水中的危害及应对方法。在整个自然生态领域,微生物的存有种类可谓丰富多样,在其繁衍及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所分泌出的物质亦对金属材料产生了腐蚀影响,并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微生物腐蚀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作用过程,常常伴有几种现象发生,包括腐蚀、微生物污泥团、硫化氢和氢氧化铁等共存,其所造成的经济损害是十分巨大的,几乎占据整个金属材料腐蚀的百分之二十左右。长期的实践经验表明,化学灭杀是当前阶段最简便而又行之有效的控制细菌生长浓度的方法。根据微生物的基本分类及其作用机理,最常见的杀菌制剂包括氧化型杀菌剂和非氧化型杀菌剂。

在交流环节,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们就此次交流活动做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金属材料的微生物腐蚀的有效防护十分重要和必要。尤其作为一门新型研究议题,未来关于此方面的探究任重而道远。张怡同学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科研热爱者持续参与,结合实际情况及现代研究理论,提出更多有效防护微生物腐的策略,维护人类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陆佳敏、孙晓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