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II一周党史记(一)

313

1947313

蒋介石令胡宗南率大军25万人从南、西、北三面进攻陕北解放区。这是国民党的全面进攻改变为向陕北、山东两翼重点进攻的开始。18日和19日,中共中央机关和边区部队主动撤出延安,开始转战陕北,以便拖住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为解放军在其他战场举行战略反攻创造有利条件。


1983313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万人大会,隆重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胡耀邦在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讲话。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各国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决定自己的路线和政策。讲话强调了如何正确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问题,指出这是当前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问题。


314

1948314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杨得志、罗瑞卿、杨成武、耿飚并告中央工委,晋绥分局等电。电报指出:在新区工作的全体指战员要注重发挥队伍的宽大机动性,才能克服敌人大量集中不利我军歼击的难题,机动的范围包括四条线路:平绥线、北宁线、平承线和平保线。但出动的时机和出动兵力的数量应依情况而定,主力必须建立向冀热察交界地区及冀东地区作战的计划。

1947年,转战陕北图中的毛泽东

1979314

陈云同李先念联名致信中共中央,对当前和今后的财经工作提出六点意见。这些意见在当时起到了廓清迷雾的作用,而且启发李先念更加深入、系统地研究国民经济发展的比例问题、平衡问题。327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国务院下设立财政经济委员会,作为研究制定财经方针政策和决定财经工作中的大事的决策机关。陈云任主任,李先念任副主任,姚依林为秘书长。

1980314

314日-15日 中共中央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讨论西藏建设的若干问题,以使西藏有计划、有步骤地兴旺发达起来。

西藏工作座谈会

1984314

邓小平同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谈话。在谈到改进大学政治课教学问题时指出:大学、中学的政治课都要认真改进,在青年中发现和培养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在谈到对外开放时,再一次强调了吸收资金,引进技术,不对外开放不行。

1988314

314中国海军502舰艇编队为保卫南沙群岛,与入侵中国领土的越南海军展开了近距离海战。

88年南沙314海战珍贵照片

1997314

314日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定改重庆市为重庆直辖市。

2010314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表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即“同票同权”),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


315

1938315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指出:“为了担负起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的任务,强大的党的组织是必要的。”为此,大量的发展党员,是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要打破在发展党员中的关门主义倾向,也要防止“拉伕式的办法”;对新党员应注意以初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建设教育,使他们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理论。



1948315

1948315日,林彪指挥冬季攻势,歼灭蒋介石十五万军队。1948315日,由林彪、罗荣桓指挥,历时3个月的东北解放军冬季攻势结束,共记歼灭国民党军15.6万人,攻克城市18座。国民党军被压缩在长春、沈阳、锦州三个地区。

解放军冒着严寒向沈阳外围的彰武进军

1993315

1993315日,红军打破国民党第四次“围剿”。1933315日, 对红色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围剿”的国民党中路军主力,在黄陂遭到打击后,即改变部署,将其“分进合击”的作战方针改为“中间突破”。15日,以6个师分成两个梯队由宜黄地区出发,经东破,甘竹直扑广昌,寻求红军主力决战。 红军先以第十一军将敌先头四个师向广昌方向吸引,主力则埋伏在了草台岗东陂地区。最终,于21日晨,红军主力突然向进至草台岗,东陂一带的敌人后尾两个师发起攻击。激战一日,歼灭敌方第十一师大部和第九师一部。剩余敌人仓惶撤退。 红军共记歼灭敌人近3个师, 俘虏敌人1万余人,缴获枪支1万余枝,解除苏区危机。中央苏区与闽浙赣苏区连成一片,红军迅速扩大到8万多人。

根据地人民热烈庆祝反“围剿”胜利


316

1938316

台儿庄战役一般认为从1938316日开始,此次战役历时一个月,此次战役的胜利严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使全国人民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的胜利,是我国正面战场最大的胜利之一。

1943316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延安顺利召开,在此次会议中毛泽东同志被推选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有决定国家重大问题的权力。总之,这次会议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为今后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打下基础。

1961316

陈赓大将1903227日生于湖南湘江。他从小生于军人家庭,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军人,报效祖国。他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为着解放全中国而努力着,同时,他也是杰出的军事家和谋略家,参与多次重要战役并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55年,他被授予大将军衔。但好景不长,陈赓大将于1961316日因病逝世。

1979316

1979316日 中国边防部队撤回国内,完成了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的作战,此次战役历时28天,占领了越南多个据点,严重打击了越南军方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我国领土及国家主权,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2003316

2003316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中顺利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中,温家宝被推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决定胡锦涛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胡锦涛等人被推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等人被推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总之,此次会议重新确立了我国的领导班子,为我国接下来的发展进步打下了基石。


317



1949317

中共中央军委关于渡江日期及攻占浦口、炮击南京问题指示第三、第二野战军:在南京的代表到达北平开始谈判10天或5天后,我军即实行渡江,迫使对方或者签订和平协定,或者破坏和谈担负继续战争的责任。因此,攻占浦口、浦镇的时机应在南京代表到达北平的那一天。至于是否炮击南京,则要看谈判情形才能决定。谈判有利于我,则不炮击,谈判破裂,则要炮击。


1970317

1970317日-20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问题。到会大多数人赞同毛泽东提出的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411日,林彪别有用心地提出设国家主席的意见,并建议毛泽东当国家主席。次日,毛泽东批示:“我不能再做此事,此议不妥。”在此前后的半年内,毛泽东六次讲过不设国家主席和他不担任国家主席的话。但是,林彪却始终坚持要设国家主席。5月中旬,他同吴法宪谈话时仍然强调,不设国家主席,国家就没有个头。7月间,叶群私下对吴法宪说:“不设国家主席,林彪怎么办,往哪里摆?”

1975317

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周恩来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所提出的建议,决定对全部在押战犯实行特赦,并给予公民权。这个决定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这次特赦的战犯共293名。至此,在押的战争罪犯,全部处理完毕。

2009317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五项重点改革措施和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长远目标。


2013317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318

1942318

19421月,在美、英两国建议下,设立中国战区统帅部,3月,日军进攻缅甸,英国守军告急。中国以陆军第5、第6、第66军为主共10万余人组成中国远征军第1路,在司令长官罗卓英指挥下,进入缅甸与盟军并肩作战。8日,日军第15军在司令官饭田祥二郎指挥下登陆仰光,分路北进,企图切断中国西南国际交通线。在我远征军前赴后继的猛烈进攻下,彻底打破了日寇“铁龙陵钢松山,遮放芒市鬼门关”的神话。滇缅路全线打通后,盟军援华物资源源而来,为迫使日寇投降、实现抗战最后胜利起了无可估量的作用。

1978318

粉碎"四人帮"后,揭批查"四人帮"帮派体系的群众运动取得很大成绩,国内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制定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划,表彰知识界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奖励优秀研究成果,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便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1978318日至31日在北京,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会上邓小平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并着重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观点。

1996318

1996318(农历正月廿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陆海空联合演习。演习的成功,显示了我三军部队优良的军政素质、高昂的战斗意志,表明我军完全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319

1964319

新华社发表朱德等题词,号召全军向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学习。欧阳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班长。19631118日,随军野营训练,路过京广铁路时,炮连一匹军马受火车鸣笛惊恐,突然跨上铁路,在火车与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奋不顾身,跃上铁路,将马推出铁路,避免了列车脱轨,保住了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财产的安全,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欧阳海烈士生前照片


1980319

邓小平审阅《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提纲后,对起草《决议》稿提出三条指导思想:

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以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争取在决议通过以后,党内、人民中间思想得到明确,认识得到一致,历史上重大问题的议论到此基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