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II一周党史记(四)

43

195343

中共中央将《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和《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汇编成《当前农村工作指南》一书,发到全国。毛泽东写了学习这本书的通知,号召从事农村工作的人员“来一次认真的学习”,将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证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不断胜利。

199243

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对已发现的问题要继续研究,妥善解决。

  

  

44

195644

毛泽东召集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开会,最后一次讨论修改《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提出要实行“第二次结合”的思想。他指出:议论以后还会有,问题在于我们自己从中得到什么教益。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吃了大亏之后才成功地实现了这种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其实,我们过去也不是完全迷信,有自己的独创。现在更要努力找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

199044

4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自199771日起实施。

201344

4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


45

201045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指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6

191946

191946日,《每周评论》第十六号在“名著”栏内刊载《共产党宣言》(节译)第二章《无产者与共产党人》后面属于纲领的一段。

192746

192746日,张作霖搜查苏联大使馆,逮捕了在这里避难的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李大钊在狱中写下《狱中自述》,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其中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197446

19744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410日,邓小平在大会发言,全面阐述了“三个世界”的理论并说明了我国的对外政策。他指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看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

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



 

47

193847

193847日,由国民党著名将领李宗仁所指挥的台儿庄战役,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第五战区广大爱国官兵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次战役,共歼灭日军精锐部队二万余人,在我国抗日战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精神。

台儿庄战役

199047

  199047日,中国用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亚洲一号”卫星。这是中国首次成功地运用自己的运载火箭完成为国外用户发射商用卫星的服务。“亚洲一号”卫星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亚洲卫星有限公司所有。

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长征三号”火箭已进入国际空间技术商务领域。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李鹏、邓颖超等热烈祝贺。

199547日  

199547日 《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 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29日,江泽民发出号召:“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

200447 

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中央决定,中纪委、监察部要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将派驻机构由中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这是中央为改革和完善纪律检查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


 

48

194748

48日-54日,正太路战役发生在解放战争期间,是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指挥的对据守在正太铁路和石家庄外围的国民党军队举行的一次战略反攻战役。此次反攻歼敌三万五千余人,孤立了石家庄之敌,打通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的联系。

198048

19804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同意中共中央建议,取消《宪法》第四十五条中“有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权力”的条文。据解释,“四大”在“文革”时期风行中国,贻害无穷,严重扰乱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取消“四大”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198448

它是中国用于电话、电报、电视和广播传输试验的第一颗通信卫星。198448日它用"长征"3(CZ-3)三级液体火箭发射,416日定点在东经125°赤道上空。它是中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卫星命名为"东方红"2,向国际电信联盟所属国际频率登记委员会的登记名称为STW-1。这颗试验通信卫星的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行发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

196948

杨浦大桥是上海市跨越黄浦江连接浦西市区与浦东开发区的重要桥梁,是上海市近期重点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振兴上海、开发浦东的起步工程,与先期建起通车的南浦大桥一起成为上海市内环线高架道路的两个重要的过江枢纽。杨浦大桥主桥为双塔空间双索面全漂浮结合梁斜拉桥结构,主跨跨径602m,为世界同类型桥梁之最。


49

193649

193649日 周恩来、李克农与东北军张学良在陕北肤施(今延安)秘谈抗日大业。张学良表示:完全同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并同意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愿意参与酝酿此事;答应可使驻陕甘的东北军为红四方面军北上让路,在云南的红二、红六军团的活动则需取得中央军同意,他愿为此事活动;同时,表示蒋介石现在歧路上,虽不会彻底抗战,但尽可能争取与其合作。周恩来表示:关于对蒋介石的政策,中共中央已有考虑,愿将张学良的意见带回去慎重研究。双方就通商、互派代表等问题商定了办法。

少帅张学良


200449

200449日,胡锦涛赴陕西开启为期四天就推进西部大开发和进一步解决好"三农"等问题进行调研,直至413日结束。他强调,从长远和根本上说,要开辟我国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关键在于农业技术进步。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扶持政策不会改变,支持力度不会减弱。推进西部大开发,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