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II一周党史记(五)

410

1956410

周恩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讨论国家计委《关于一九五六年基本建设计划安排和要求增加部分投资的补充报告》时,讲话指出:搞计划必须注意实事求是。生产是中心,三大改造也要以生产来推动。一切都要靠生产,生产是主要的环节。搞生产就要联系到平衡,一定要为平衡而奋斗。数量上平衡以后,还有品种和时间上的平衡问题。

1974410

邓小平在联大特别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发言,详细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发言还提出了中国政府的六项主张: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应当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反对任何国家违背这些原则,在任何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各国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国家不论大小,不论贫富,应该一律平等,国际经济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来管,而不应当由一、两个超级大国来垄断;国际贸易应当建立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应当严格尊重受授国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政治、军事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或借机牟取暴利;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必须实用、有效、廉价、方便。

1977410

邓小平写信给华国锋、叶剑英和中共中央,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明确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 53日,中共中央将邓小平的这封信转发至县团级,肯定了邓小平的正确意见。邓小平关于“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为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创造了条件。


411

1940411

1940411日至26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山西省黎城召开太行、太岳、冀南等抗日根据地领导参加的高级干部会议(称黎城会议)。会议根据中央指示和华北敌后的形势,提出巩固根据地的建党、建军、建政三大任务。

中共中央北方局“黎城会议”旧址

1949411

1949411日至1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指出:“目前时局的特点,就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力量已经在基本上被人民的力量所打垮,不管是用和平的方式或用战争的方式,都不需要很久的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可以在全中国取得胜利。”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选出了团的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冯文彬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1955411日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亚非会议即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中国代表团包租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于411日飞离香港后中途爆炸坠毁,机上中国和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前往的中外记者11人全部遇难。事后查明,这是台湾特务机关针对亚非会议,以周恩来为目标制造的一起政治谋杀案。周恩来因应邀访问缅甸,并未搭乘这一包机。中国政府一方面对这一破坏活动给以揭露和谴责,另一方面表示要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团结的精神,反击帝国主义的挑战,确保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

2018411

41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412

1944412

毛泽东在延安高干会议上作了《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对于党的高级干部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提出的几个重要问题的结论,以及对于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应有的态度。

毛泽东指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另一方面能够团结同志,共同工作。

图为毛泽东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

1965412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备战工作的指示。指示说,鉴于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采取扩大侵略的步骤,直接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在目前形势下,应加强备战。指示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准备应付最严重的局面,要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413

1950413

413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这是扫除我国封建旧传统,实现妇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1982413

4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决定》尖锐地指出,打击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进行反对腐化变质的斗争,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场斗争必然是长期的持久的。此前的410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这一决定的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四项必要的保证:第一,体制改革;第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第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第四,整顿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包括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1987413

1987413日至1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和审定办法》。416日,邓小平在会见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时,进一步阐明了“一国两制”的方针。他说:“一国两制”也要讲两个方面。一方面,社会主义国家里允许一些特殊地区搞资本主义,不是搞一段时间,而是搞几十年、成百年。另一方面,也要确定整个国家的主体是社会主义。不讲两个方面,“一国两制”几十年不变就行不通了。


414

1971414

周恩来总理会见应邀来访的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和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来访,是毛泽东亲自决定的。这一举措大大推动了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历史进程。
2006
414

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大陆宣布采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1017日,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博鳌举行。大陆推出20项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政策措施。

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

2010414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截至53018时,遇难2698人,失踪270人。4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飞机前往玉树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实地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奋起自救,社会各界积极支援,全力抢救生命,及时救治伤员,妥善安置群众,恢复正常秩序,取得了抗震救灾重大阶段性胜利。


415

1949415

南京解放前夕,为减少战争对人民的伤害,争取人民解放军和平渡江,国共两党在北平举行和平谈判。谈判中,周恩来坚持我党基本原则,抓住实质问题,既挫败了国民党企图"划江而治"、利用和谈获得喘息机会的阴谋,又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争取了第三方面人士。1949413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南京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在《国内和平协定草案》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反复磋商,415日达成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共824款。中共代表宣布:南京政府必须420日以前表明态度。

1991415日 “希望工程”开始实施

1991415日,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自19909月以来邓小平、江泽民和李鹏同志为“希望工程”的题词。并宣布从当日起在全国实施“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计划,旨在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希望工程”,尽快使我国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享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

201441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公众广泛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获得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效果。


416

1950416

1950416日,人民解放军依靠着简陋的木帆船与国民党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作战,强渡琼州海峡,并于17日凌晨突破“伯陵防线”,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随后,人民解放军,相继解放了大部分沿海城镇、控制了海南岛北部长达400里的海岸线,于51日,解放全岛。

2001416

 2001416日 中央军委主席签署命令,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200141日,一架美国EP-3军用电子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王伟奉命驾机升空实施跟踪监视。期间美机违反飞行规则,将王伟驾驶的飞机撞毁,王伟按机长命令跳伞,经全力搜救无果,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