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II一周党史记(六)

417

1947417

毛泽东在修改新华社社论稿《战局的转折点——评蒋军一三五旅被歼》时,加写两段话:可以预计,四月开始的两三个月内,蒋军将由攻势转变成为守势,人民解放军将由守势转变成为攻势。历史事变的发展表现得如此出人意外,蒋介石占领延安将标志着蒋介石的灭亡,人民解放军的放弃延安将标志着中国人民的胜利。

2003417

4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汇报。当年春天,我国遭遇一场非典型肺炎疫情重大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


418

1955418

418日至24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共同倡导形成“万隆精神”。通过这次会议,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

1959418

418日至28日 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1990418

李鹏在上海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4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开发浦东的十项优惠政策和措施。910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向中外记者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九项具体政策规定。浦东的开发、开放随即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2008
418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京沪高速铁路

2017418

习近平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强调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各项工作,聚精会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419

1950419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决定指出,我们的党已领导着全国的政权,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很容易危害人民的利益;领导者的地位,又容易产生骄傲情绪、拒绝批评,压制批评。为此,中共中央特决定:“在一切公开的场合,在人民群众中,特别在报纸刊物上展开对于我们工作中一切错误和缺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1954419

中国政府正式任命周恩来为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的首席代表。当时,诞生不久的新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局势。朝鲜战争的炮火虽然已经停止,但是远东的紧张局势并没有真正缓和下来。美国并没有放弃从朝鲜、印度支那威胁中国的部署,并利用台湾问题,继续坚持反对新中国的立场;而它的盟国却越来越有所顾虑。日内瓦会议,就是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而召开的。新中国与苏、美、英、法并列,作为五大国之一,第一次出席重要的国际会议。

周恩来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


420

1934420

宋庆龄与何香凝等人以自动武装民众进行抗日斗争,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提出《抗日救国六大纲领》后,他们联名以《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发表,迅速得到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侨的支持。

宋庆龄


1949420

1949420日午夜,随着三颗红色信号弹的发射,人民解放军分三路,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强势地渡过长江。多名战士为此奋斗牺牲,并控制了江阴炮台,封锁了江面,致使国民党海军无法进入这段江域。

解放军渡江突击队冲上长江南岸


421

1938421

中共中央发出《对平原游击战的指示》,指出:抗战以来的经验证明,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也是可能的;党和八路军在河北、山东的平原地区,应坚决采取广泛发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方针,尽量发动最广大的群众进行公开的武装斗争,组织游击队和不脱离生产的自卫军,尽快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创立和发展根据地。

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指挥渡江准备工作

1949421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从20日子夜起,第二、第三野战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长达一千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彻底摧毁敌人苦心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

1949421,我军百万雄师渡过长江

2006421

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演讲,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他指出:科学发展的理念,是在总结中国现代化建设经验、顺应时代潮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中国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实现物质和精神、民主和法治、公平和效率、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2007
421
以“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2007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

2017421
习近平在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时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扎实实落实好军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部队工作新局面。


422

1922422

1922422日,孙中山从广西回到广州。少共国际代表马林来华参加将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又以苏俄全权代表身份与孙中山会谈国共合作问题。孙中山表达了自己对苏俄的友好感情,并说明他打算与苏俄建立联系,深信中国革命的唯一实际的、真诚的朋友是苏俄。孙中山表示,允许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加入国民党,受他的领导,而断然拒绝了党外合作的形式。

1958422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在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1958422日建成 ,195851日揭幕,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1991422

1991422日至25日,全国“八六三”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截至当时,“八六三”计划实施5年,取得科技成果400多项,其中50多项达到国际上80年代中后期水平。会议宣读了邓小平为中国科技事业的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423

1949423

1949423,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当天上午,代总统李宗仁等撤离南京,南京城内国民党残存势力放火焚烧了若干房屋,在浓烟烈火弥漫中逃窜出城。中午,国民党发言人在何应钦公馆宣布撤离南京。当日下午,进抵南京东部的解放军前哨部队,由和平门入城,截获大批军用物资。24日零点前后,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覆灭。

2009423

2009423日 胡锦涛在山东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次日,胡锦涛在会见海军老同志和英模代表时强调,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全面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