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II一周党史记(九)

58

193758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题为《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结论谈到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时指出:我们的正确的政治方针和坚固的团结,是为着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目的。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须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没有这样一种努力是一切都不成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成、巩固及其任务的完成,民主共和国在中国的实现,丝毫也不能离开这一争取群众的努力。

201558

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59

194859

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其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和华北军区。刘少奇兼任华北局第一书记。同时,还决定加强中原局,成立中原军区,刘邓大军及陈谢部队改为中原野战军。邓小平任中原局第一书记。8月,经过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改为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当选为人民政府主席。这个在华北四千四百万人口的区域建立的党和党外民主人士合作的统一的人民政府,就是行将诞生的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

201359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20136月至20149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201459

59日至10日 习近平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考察工作,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510

1924510

1924510日至15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肯定了国共合作五个月以来的成绩,指出了国共合作实现以后共产党内出现的右倾偏向,认为“只有发动工人参加斗争,防止资产阶级的妥协性,民族解放才能彻底”。这次中央扩大会议提出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外的复杂环境中,要认识巩固党的重要性。会议提出共产党自身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批评前一段“没有十分努力去吸收工人”的错误,并制定了加强党的工作的具体措施。会议指出,产业工人是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建立和扩大工会的组织,发展劳动运动,是我们党的最重要的任务。

1927510

1927510日至1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到会代表六十余人,代表团员五万多人。会议选出新的团中央局,任弼时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1995510

中共中央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作为全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辅助材料。



511

1944511

1944511日,中央书记处给华中局和鄂豫边区党委、北方局、冀鲁豫分局各发出一封名为《中央书记处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的电报,分析当前形势,要求河南地区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为之后的抗日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

1978511

1978511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光明日报》刊登。文章指出,从根本理论上否定“两个凡是”,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512

1949512

解放军发动以消灭汤恩伯主力、解放大上海为目的的“上海战役”。为了解放上海,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分别从浦东、浦西迫近吴淞口,阻敌退路。解放军在作了充分准备之后,发动上海战役。至22日,解放军已扫清上海外围之地,逼近市区,并完成对汤部的合围。527日,苏州河以北最后一股蒋军被消灭。上海战役宣告胜利结束。

2008512  

四川汶川发生震级里氏8级的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区总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受灾群众4625万多人。截至20088月,已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指示,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迅速展开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

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大力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汶川大地震首个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513

1931513

1931513(农历1931326),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告捷。红军在作战中乘胜追歼国民党军。此役红一方面军继续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在苏区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和地方武装、赤卫军、少先队的紧密配合下,集中兵力,连续作战,共歼国民党军3万余人,缴获各种枪2万余支(),炮30门,电台2部,并占领赣东、闽西北广大地区,巩固和扩大了中央苏区,进一步取得了反"围剿"的经验 。

1947513

此役,华东野战军在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密集前进的态势下,从战线中央割歼其精锐整编第74师及整编第831个团共3.2万余人。这一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鲁中决战”计划,对挫败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具有决定性意义,有力地配合了陕北和其他战场的作战。


514

1992514

1992514日杰出的、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聂荣臻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3岁。聂荣臻是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国防尖端项目研发最为困难的情况下,聂荣臻顶住压力坚决继续研制导弹、原子弹。在导弹核武器试验现场,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亲自到导弹发射架下坐镇,直到两弹对接通电试验成功才离开。

2004514

2004年5月14日,胡锦涛赴吉林,在王云坤、洪虎的陪同下,在长春市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科研院所、学校社区,重点考察实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情况。他强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关键是要大力促进观念创新和体制创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靠改革开放、靠市场机制、靠自力更生、靠艰苦创业实现振兴的观念,大力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