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招募的通知

各位同学:

紧密围绕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团委现决定围绕以下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面向全院招募成员,具体介绍如下:

(一)赴江苏无锡“太湖水质检测治理”实践队

1、项目介绍

每到春末夏初,天气开始变暖,太湖的水就会越来越丑,变臭的太湖水不但影响了周围居民饮水的安全,生活条件的改变,还影响了太湖美丽的自然环境,严重地影响了城市安全。经过初步调查,太湖水变臭的主要原因是蓝藻大爆发,导致蓝藻爆发的原因是大量含有氮磷等营养物质的污水排入到太湖,导致太湖富营养化,每到夏天温度升高,富营养化程度加剧。

2、实践内容

本项目针对太湖水发臭,首先对水质进行检测,然后在实验室进行小试,设计出去除太湖水臭味的药剂和水处理工艺,达到了去除水中过量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并且能够减少太湖水的臭味目的,使太湖水能够恢复到好的水平。

3、招募对象

  ⑴不限省市

有化学基础

会视频拍摄、照相

擅长整理材料和实验数据

擅长人际沟通交流

(二)赴上海市奉贤区四团镇五四村实践队

1、项目介绍

   五四村在党建引领下,取得了“全国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并与我校于2013年结成帮扶结对共建关系,多年来双方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际,将与我校在环境水质与土壤监测、农产品营销与直播带货、大学生艺术作品进乡村、大学生志愿者进乡村和五四文化云知道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2、实践内容
  协助完成村庄重点点位水样土样的样品检测和当地品牌的助农直播带货、帮助完成五四村宣传材料和线上平台的进一步推广、开展环五四,化春泥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和五四村红色文化调研。

3、招募对象
  (1)有较强责任心和团队意识,实践期间需居住在上海。(外地学生会协调安排住处)
  (2)工作能力需求(满足一项即可)
  ①有创新思维和较强的表达能力
  ②有较强组织能力、团队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
  ③会视频拍摄、录制
  ④会视频剪辑和图像后期处理
  ⑤有较强文字撰写能力

(三)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实践队

1、项目介绍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的8个自治州之一,首府香格里拉市。本实践队将联合上海市扶贫相关政府机构,前往当地与乡村农民等有关工作者交流,了解当地文化与扶贫产业,在理论的基础之上联合官方网络购物平台在线上销售优质水果等农作物以及相关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民提高收入。同时,收集并整理当地旅游资源,制作宣传文案、海报等,在线上及线下双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

2、实践内容

和地区政府、农民交流,了解当地情况;

联合合作平台统计销售产品,制定销售战略,线上售卖产品;

了解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并积极宣传;

⑷参与对当地农户的培训工作

3、招募对象:

积极,有责任心,

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协调能力

不限省市,以云南地区或者曾前往过高原地区的同学为佳

(四)赴上海红色薪火传百年实践队

1、项目介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党对“四史”教育的重视程度,本实践队以学习并宣传党的“红船精神”为主题,在上海市对“党史”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并在某社区开展“《民法典》普及”的宣讲活动,同时对在各个岗位默默无闻进行奉献的党员同志进行采访,通过网络,以理论结合实际分享他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切身体会红船精神的真谛所在,增加对我党的认知。

2、实践内容:

对“党史”及“红船精神”的了解程度进行调研。

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寻找老党员,对他们进行采访,收集他们敢为人先的光辉事迹,积极学习其中的“红船精神”并进行宣扬。

学精神,竞人先。对今年刚颁布的《民法典》进行有效学习并宣讲,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民法典》的重要性。

3、招募对象:

有责任心,做事踏实,态度积极。

善于沟通,敢为人先 。

不限省市。


学院设立暑期社会实践咨询QQ群,对有意加入实践队及其他细节问题有疑问的同学请加群咨询,将有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解答。


 共青团上海电力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