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II一周党史记(十二)

529

1940529

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听取朱德关于国共磨擦问题的报告。朱德指出:从打退国民党这一次反共磨擦中,我们得到一个大的教训,就是争取中间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对顽固势力我们也要争取。毛泽东发言指出:朱总报告说得很对,我们还要努力争取中间势力,对顽固势力也要争取与分化,即使打了他们,也还要争取他们。不能把顽固派当作汉奸打,把中间派当作顽固派打。我们要大大组织进步势力和中间势力,这就必须有统一战线的办法,如实行“三三制”的政权等。

2020529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530

1925530

530日 上海学生及其他群众代表举行反帝游行、讲演,租界巡捕开枪镇压,死13人,伤数十人,酿成“五卅惨案”。当晚,中共中央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组织行动委员会,建立各阶级的统一战线,发动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抗议帝国主义者屠杀中国人民。

1939530

毛泽东在西北青年救国会举行的模范青年授奖大会上讲话。讲话指出:二十年前,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的青年,是真正的模范青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我们说: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当然在政治上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光有这个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不够的。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后,还要坚定,就是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是不可动摇的,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

1945530

朱德在中共七大上作关于军事问题报告的结论。关于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他指出:毛泽东军事思想经过内战、抗战两个阶段,这种思想是完成了,成熟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人民需要武装斗争,中国农民多,武装就是农民武装。关于土地革命的思想也可以说大部分是毛泽东的思想产生出来的。

朱德在中共七大上作军事报告

  

531

1945531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关于政治报告的结论,将代表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主要归纳为三个问题:国际形势,国内形势,若干思想政策问题。

关于国际形势,结论指出:把世界引向进步,这是历史的总趋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今天不存在。资本主义有它的历史,现在总的说来,资本主义是向下的,但农业国中的资本主义是向上的,是不平衡的。

关于国内形势,结论列举了今后可能出现的十七种困难,同时提出了八条一定会胜利的理由,提醒全党高级干部既要看到困难的一面,也要坚信光明必定会到来的一面。现在的方针就是全党团结起来,克服困难。

关于党内的若干思想政策,结论共讲了十三个问题,其中主要观点有:如无预见,即无领导,为着领导,必须预见,预见前途和可能发生的偏向。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报告

2002531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江泽民出席进修班毕业典礼

201953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61

194761

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遍及国民党统治区,以武汉大学为中心的学潮成为这次学生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61日凌晨3时,武汉当局调集全副美式装备的军队1000余人突然闯入武汉大学教职员和学生宿舍,开枪打死手无寸铁的王志德、黄鸣岗、陈如丰3位同学,打伤20多人,逮捕一批进步师生,时称“六·一”惨案。

193661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简称“红大”,“抗大”的前身。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但沿途被蒋介石围追堵截,红军到达陕北后,仅剩3万人,而且军队干部也损失颇大。为培养补充抗日军政干部,提高红军自身的战略技术水平,193661日,中共中央在陕北安定县瓦窑堡建立了“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同日,第一期学员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1937120日,红大随中央机关迁至延安,改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中国抗日军政大学

192961

孙中山于18661112日出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了《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 1925312日,孙中山因癌症在北京逝世。192961日,根据其生前遗愿,葬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


62

194962日 

解放军攻占崇明岛,京沪杭战役结束。京沪杭战役是渡江战役的第三阶段,战役目的是解放武汉、上海地区。

京沪杭战役

196262

  19626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包产到户”问题。邓小平认为,哪种生产形式能够比姜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他引用安徽民间谚语:“不管黄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1961年后广大农村再次自发兴起“包产到户”的做法。中共安徽省委对此加以支持和引导,实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制度。邓子恢、陈云、邓小平等中共领导对这个做法表示赞同。著名的“好猫论”就此出名,但后来被作为没有路线立场的实用主义观点,在历次运动中遭批判。


63

194163

19416月,随着反“蚕食”斗争的日趋尖锐、残酷,冀中蠡县一区的群众在斗争实践中总结经验,逐步把孤立的隐蔽洞改造成地道。冀中区党委及时推广了人民群众在对敌斗争中改造平原地形的这一创举,并在斗争中不断完善。许多地方形成房房相通,村村相联,进出方便,能藏、能防、能打、能机动的完整的战斗地道体系。地道战与地雷战和其他多种斗争形式相结合,成为坚持平原作战的有效办法。

197563

19756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批评“四人帮”,这是继527日之后的又一次批评“四人帮”的会议。


64

192564

192564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创刊,由瞿秋白主编。这份通俗的政治性小型报纸,每天出版84版一张。《热血日报》体现出鲜明的战斗性、鼓动性、通俗性和题材的多样性,一经面世便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很快就成为党宣传、组织、推动五卅运动这一伟大的反帝爱国斗争的舆论先锋、中国被压迫民众的喉舌。它在党的历史和新闻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8364

19836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在开幕词中,邓颖超表示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振兴中华,是时代的要求,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进行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保证。6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