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我院学生申报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接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团委将开展此项赛事的校内相关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526—531

二、参赛对象

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202255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个项目;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报市赛组委会确认备案。市级决赛报名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三、工作原则

整合资源、统筹申报,点面结合、突出重点

四、项目分类

1.校赛分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项目分类及评审要点。参赛项目按 A 类项目和 B 类项目分别进行竞赛评选。

A类项目突出创新精神,注重考察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体现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与创造能力。具体包括项目的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等方面。

B类项目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五、报名安排

1、本次参赛通过腾讯文档报名,具体报名链接和填写信息要求须知详见该腾讯文档:

https://docs.qq.com/doc/p/d081d3144a60c0997936bbb162ae3df3722e7bee

2、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531


共青团上海电力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