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举办”‘同心抗疫不松懈、学术交流不停歇’云端系列学术报告十九:新型电池体系初探“

    527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在线上开展了“新型电池体系初探”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特聘研究员李福军来进行讲解。本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闵宇霖教授,参会人员为我院各年级师生。

李福军研究员用半导体聚合物正极,将光引入金属-空气电池,阐明光了参与的氧电极反应机理,降低了电池充放电过电位,突破了金属-空气电池平衡电位的限制,提升了电池能量密度,实现了在金属空气电池中光能向电能和化学能的转化;揭示了电极(包括金属和过渡金属氧化物等)/电解液的协同效应,在电解液中加入双功能添加剂,有效稳定0-自由基和抑制氧气气氛下钠枝晶生长,提升了电池稳定性,为高效金属-空气电池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发展了钠离子电池三维多孔电极和高比容锰基正极材料,拓展了金属材料和多孔有机框架材料的电极应用,发展了高比容正极材料。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心中的疑问,积极和李老师进行交流。李研究员从自身做的一些研究出发,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解答,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特别是导师沟通,主动反馈学习进度与想法。李福军研究员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可以促进科学的真正进步。

李福军,南开大学特聘研究员,获国家优青(2018,结题优秀)、天津市杰青(2019)、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21)。兼任《稀有金属》编委和《Molecules》国际编委。致力于锂氧气和钠离子电池研究,提出了光诱导锂氧气电池新机理,发展了基于等离激元效应、半导体有机框架正极锂氧气电池;发现了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和金属/碳负极材料与电解液的协同效应,构筑高效、稳定的锂/钠离子电池。在PNASNatCommun.AngewChem.10)、JACSAdvMater.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超过6000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授权4项。


供稿人:胡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