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理学之一

1、投射效应

    很多人在职场中,会有别人针对自己的错觉,甚至觉得自己遇到“坏同事”。其实,可能是因为对方与你理念不合,做事方法与你违背,从而让你产生心理投射,对方不喜欢你。职场中,换种角度去思考对方的行为,而不是单纯的认为对方是“坏同事”,或许你会发现同事对你都很友好。

2、喜好效应-让别人喜欢你

    喜好效应是指人们总是能够接受自己喜欢或者与自己相似的人提出的要求或者建议。职场中,服饰应保持与他人的相似度。外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你的吸引力。所以要学会在职场中“包装自己”。不要别人都是西装革履,你却一身休闲装。

3、互惠效应-职场搞关系的一张王牌

    互惠效应是指人们应该尽量以相同的方式回报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互惠效应可以影响人们的顺从性。在职场中,不要一味的索取,或者把工作都推给同事,一定要学会有来有往。

4、登门槛效应-职场不能不知的一招

    登门槛效应(FootIn The Door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职场中一定要注意,避免被登门槛。同事之间,经常会提一些小要求,帮忙做个PPT,组织下会议等等。如果这些要求确实会给你带来困扰,就一定要委婉的拒绝。因为,这些要求只是开头,后面还有更多更大的要求。

5、破窗效应-与群体的对抗或和谐

    破窗效应估计是人们最熟知的一种心理学效应。这种效应在职场的小团体中非常常见。比如所有人都在加班,你也会不自觉跟着加班,所有人都大声说话,你也会大声说话。这是破窗效应带来的一种团体惯性。职场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是自己想做的,还是跟着团体惯性走的。

6、期待效应-怎样成为你想象中的你

    当你期待自己成为一个自信的人,并且暗示自己是自信的,你就会变得自信,这就是期待效应的神奇。职场中,你期待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你就很可能变成一个优秀的人。对自己多一些期待,告诉自己你可以的,你就会是职场中最优秀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