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理学定律

    职场就是一个个江湖,有多少精明能干之士没有输在业务能力,而输在了内部关系上,现在就教给你一些职场心理学定律,以助你笑傲职场。

    墨菲定律。由爱德华·墨菲提出,原句是这样的: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也就是说,事情往往会向你所想到的不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有这个可能性,从中还可以引申出‘事情永远比你预计的时间长’。背后的心理学解释是越害怕发生,越会在意,注意力越集中,就越容易犯错误。

    启迪:墨菲定律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应当长鸣警钟。

    曝光效应。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见到某个人的次数越多,越觉得这个人可爱,身边的人看多了也就不觉得丑了就是这个道理。

    启迪:若想增强人际关系,混个脸熟很重要。

    飞轮效应。要想让静止的轮子转起来,最开始用的力最大。推车的话只要车动起来,就会轻松。

    启迪:一件事情最难的就是开始做,只要开始做了,后边就会简单。

    木桶定律。一只木桶盛水多少,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一说偏科相信好多同学就明白了。

    启迪:取长补短很重要。

    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反映的是社会的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与‘二八定律’相似,百分之二十的人掌握着百分之八十的财富。

    启迪:一个人只要努力,让自己变强,就会在变强的过程中受到鼓舞,从而越来越强。

    破窗效应。一辆车停在路边,只要有一面玻璃破了,其他的玻璃很快也就会被打破,也体现在中国式过马路等。

    启迪:环境可以对人产生强烈的影响和暗示,工作中谨防破窗效应产生的坏影响,及时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