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俞敏洪写给年轻人的创业课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很多年轻人只怀揣着一腔热情,就快速的开始了创业的历程,《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本书中,俞敏洪老师用自己创业道路中的心得体会,给年轻的创业者们提供了做人与做事的宝贵经验。

    1.创业者必须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要对自己的事业保持信心,很多人在创业一段时间后,都会有身心疲惫的感觉。尤其是心理上的紧张程度,有时候会达到让自己难以忍受的状态。

乐观主义精神可以激励自己坚持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有价值的服务,这才是创业者的良性压力。

要对国家的发展保持乐观,中国大环境上出现的一些现象,如诚信体系不完善、反腐路上的障碍、社会结构调整等,都是飞速发展的社会必然会遇到的问题。如果遇到一个必然会出现的问题时选择退缩,生活就没法继续下去了。就像结婚以后夫妻之间一定会发生矛盾,如果因为有矛盾你就不想过了,想离婚,那你就永远不会有家。

    2.创业者要有家国情怀

    创业者心里的渴望到底是什么,要先弄清楚。因为有了更好的渴望,人生自然会被引领着前行。很多企业家或者商人希望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但是他的渴望是钱越多越好,至于钱是怎么来的,就不管了,最后就难免走偏了。所以渴望要建立在正向的志向上,保证做人做事不能偏离正轨,才能让自己的道路越走越宽。

什么是家国情怀?一个人,想赚钱是低境界,想为社会做贡献是高境界。人生最重要的是选择一条你要走的路,并坚持自己心中的某个价值标准,不要因为某种苟且的理由而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创业者如果能在浮躁的环境中,始终保有自己的家国情怀,牢记对社会的责任,就能不忘初心,以得始终。

    3.创业者要不怕从小事做起,逐步做成大事

    很多创业者会在自己资源并不很丰富、资金并不是很充足的时候,去实践一个宏大的设想,而对那些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不屑一顾,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就像初学游泳的人必须从浅水区开始学习,创业必须从安全的地方开始,不是一上来就铺开做大的事情。创业是从小事做起,逐步做成大事。

    4.创业者要坚持“守正出奇”

    所谓的“守正出奇”是什么概念?“守正”就是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做长远的事,坚持做能够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的事,就是坚持做人做事的底线。

“出奇”就是用一些最新的、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把你的事业、你想做的事情做成功。战争要守正出奇,商业也要这样。出奇也有一个线,就是“红线”。很多人会告诉你这件事情的红线,有时候可能是一条不合理的政策,有时候可能是你认为公司应该遵循的某个规章或者你个人的某种认知,这些东西表面上看是红线,但实际上,有些是可以突破的。突破以后你才可以把事业做大做好。

    5.创业者要坚持读书,提高自己

    创业者如果只是一头扎到商业模式中,只是狭隘地想着要创业、要赚钱,很难获得成功。伟大的企业家之所以能成就伟大的事业,是由他们思想的境界所决定的。

读书能帮助企业家成长为一个有健全思想和独立思辨能力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每天读一点儿书,学习一些新知识,聆听伟人的智慧,拓宽自己思想的宽度,总有一天,你积聚的知识会爆发出思想的火花,创新你的事业。

    6.创业者要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新东方经营到现在,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保持好的教学质量,虽然有很多进入房地产、投机的机会,但俞敏洪都没有参与,唯一的理由是因为这些事情会消耗很大一部分精力,让他无法全心全意投入新东方的事务。

他的理念是忘掉钱,忘掉收入,忘掉利润,让它自然而来。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专注于做能够提供给学生、家庭最优秀服务、最优秀教学品质的一切事情。考虑的是用什么方式传递知识更有效。也正是因为把握住了这个本质,新东方才在一次次的颠覆浪潮中始终屹立在龙头地位,没有被淘汰。

    7.做人像水,做事像山。

    做人要像水。水是流动的,水是变化的,水是往低处流的。如果你把自己放得很低,容量就会越来越大,遇见利益和名声尽可能往后退,给自己留有积累和发展的空间,你就能变得很宽广。

做事要像山。做事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那信念要像山一样不可动摇。如果有一个目标在你眼前,这个目标对你的进步很重要,你就要坚定不移地追求,不能随便改变。天才也许一下子就可以达到目标,而地才需要十年的奋斗才能达到目标。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是留不下深刻回忆的,对于人生过程中酸甜苦辣的体验,始终是坚持努力来得深刻。

    8.榜样的力量

    我们的人生需要有灵魂人物、精神人物作为我们的榜样,他们的经历和努力能够激励我们前进,在困顿绝望之际鼓起勇气,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榜样并不一定是只存在于历史上和书籍中,身边能为你带来心灵丰富性的朋友,身上有闪光点的同学、同事都可以成为我们朝夕相处的榜样,当我们诚心诚意的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即使不能超越他们,也能使自己不断获得进步和提高。

    要做事,先做人,创业也一样,人做不好,事情就做不好。《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本书中,俞老师写下了自己做人做事所遵循的几条原则:专心致志,尽善尽美;学习榜样,提高境界;建立标准,就高避低;善待生命,珍惜时光。

    创业者的行为方式、思维习惯、应急反应都是基于过去养成的习惯,所以,当我们不断重复去实践具有指导性的准则和理念,重复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自然成就个性,个性成就命运,当我们把握住有限的生命,我们不仅会收获创业的成功,更会收获充满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