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2022年版本)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材料合成、组成、制备工艺、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规律等知识和技能的,并熟练运用到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高分子复合材料设计、开发和应用等工程实践中,具备材料设计分析、研究解决材料化学专业复杂问题能力以及攻破材料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瓶颈的,能够胜任在材料、化学、能源、芯片电子电镀、腐蚀与防护和电工材料等领域及相关行业的科学研究、分析检测、工艺设计、技术服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具有优秀职业素养、团队沟通与协助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电化学能源转化、腐蚀与防护、芯片电子电镀和电工材料为特色研究方向,依托学校电力相关学科优势,注重材料科学和化学科学以及能源电化学的交叉,突出材料化学理论和能源与电力应用的融合。目前是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腐蚀与防护、电化学工程、现代表面科学与工程、功能高分子材料。

就业领域/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在电力、能源、航天航空、腐蚀与防护、电子电镀以及与相关的电子电工、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的新材料设计、研究、开发、检测、分析和管理等方向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中,每年有相当数量的学生继续深造,在国内外著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