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加强在“双高”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研成果的主要产出地,“高学历高职称”(以下简称“双高”)群体人士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分子,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导力量,是高校办学的骨干成员。充分发挥其本领,使他们带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好党在高校科学执政的参谋和智囊是高校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因此,加强和改进在“双高”群体人士中发展党员工作,不仅是激发高校党员队伍活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党的高等教育方针,提高党在高校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任务。

20151225日下午,化工党支部举办了以“加强在双高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为主题的党组织活动。活动中大家就“如何将我院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发展到党的组织中来”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在发展党员工作的新途径。

首先,要健全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体制。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要将这项工作与能否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科教兴国战略联系起来。要充分利用近年来高校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数量及在教师中的比例逐年提高这一有利契机,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

其次,服务入手,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和活动形式。创新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支部设置规定,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活。党支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营造良好的氛围,夯实组织发展的基础。改变那种单纯就活动而活动的组织活动方式,找准基层党组织的定位,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提高党建工作者的自身形象和素质,党建工作者必须十分注意自身形象和自身素质。和教师谈话要坦诚交心,调查研究要“解剖麻雀”,结对帮扶要真心实意,接防接待要解决问题。健全党内民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对于树立党的形象,吸引更多的优秀人士入党意义重大。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做好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是一项关系我党事业兴旺发达、提高党的威望、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改善党对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领导质量的战略任务。努力造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很强的科学研究能力的教师党员队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