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5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世刚院士应邀来上海电力学院讲学,在环化学院务实楼201会议室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环化学院院长徐群杰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环化学院师生共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孙世刚院士首先从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目标提出了目前锂离子电池在关键材料以及界面调控上的不足,从而引出课题组在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方向上的创新性前沿研究工作。报告中,孙世刚院士从锂电池电极材料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以及粘结剂的选择详细分享了材料设计和可控制备的研究思路和相关经验,着重阐述了通过晶体调控生长和表面结构提高和改善锂离子电池性能,同时展示了通过原位X射线衍射技术在富锂正极材料循环充放电相结构变化中的研究成果。

        孙世刚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会上,教师和同学与孙院士就锂离子电池综合性能提升技术,材料可控合成、界面研究与应用等问题与孙院士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孙院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进行了认真解答,同时也对我校在电力储能电池材料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我校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孙世刚院士个人简介:

孙世刚,重庆万州人。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86年在法国巴黎居里大学获国家博士学位,先后在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界面电化学所和厦门大学化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起历任厦门大学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际电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973计划能源科学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国际Electrochimica Acta副主编、J. Electroanal. Chem.,FunctionalMaterials Letters,International J.Anal. Chem.和国内《应用化学》编委,《物理化学学报》和《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电化学》主编。于2005和2007年分别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和国际电化学会会士。迄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410篇,他引9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1500余次),他应邀在Acc Chem Res,ChemSoc Rev,JPhys Chem和J Mater Chem A等撰写综述;获发明专利授权14件(含国际专利1件);主编”In-situ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Adsorption at the Electrode and Electrocatalysis”(Elsevier)和“十二五”重点图书《电催化》专著。